首页>文艺热点

开启新征程,汇聚文艺的磅礴力量

时间:2021年07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鄢福初
0

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海报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思想深邃,以“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大视野、大情怀、大担当,庄严宣示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立足中国实际的伟大政治创造。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欣逢百年大典 坚定合作初心

  千秋伟业,百年风华。作为一个中国人,生于盛世,亲历盛典,见证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辉煌和峥嵘气象,倍感自豪。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明确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

  同心向党,同舟共济。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回首过去,为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和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书写了壮丽篇章而振奋不已。展望未来,新征程上,也必须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合作初心,认真履职尽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新的征程上,必须牢牢坚持党对文联工作的全面领导,团结引导湖南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牢记国之大者 坚定人民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百年大党,“人民”最大。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从那时起,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建设新的人民的文艺,就是中国革命文艺和社会主义文艺的永恒立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

  回望百年历程,从《义勇军进行曲》到《浏阳河》,从《山乡巨变》到《大地颂歌》,一代又一代湖南文艺工作者以人民为中心,高擎民族精神的火炬,不断谱写中国文艺的湖南华章。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湖南人民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在去年的湖南省第十次文代会上,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就强调:“全省文艺战线要主动顺应时代召唤和发展所需,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社会之先声,切实肩负起引领人民积极向上的文化担当,努力用优秀文艺作品感染人、塑造人、激励人、鼓舞人,凝心聚力把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6月30日,许达哲书记来到湖南美术馆,参观当天开幕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省美术书法摄影展。他深情勉励全省广大文艺家继续从湖南厚重的红色基因、悠久的历史文化、美好的山川风物中寻找灵感和激情,创作更多打动人、感染人、震撼人的优秀作品。更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凝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强大正能量,共同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实现复兴大业 坚定文化自信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文化自信。

  湖湘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塑造新时代的湖南新人,就是我们当代湖南文化人的职责所在。

  3月,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我提出了《关于加强农村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建议》。希望通过多方的努力,将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6月,我在红网、新湖南、光明网、《湖南日报》等媒体发表了《斯文在兹》一文,目的是溯源湖南文化千年文脉,观照湖湘文化的本真,重塑湖湘文化和湖南人的精神标高和文化自信。正如我文中所言,“斯文在兹”源于历代先贤道德人格的自我完成与以天下为己任使命相结合的超迈境界,昭示博大文化力量、深刻道德力量和巨大感召力量。塑造新人最大的文化力量始于“斯文”,终于“斯文”。

  (作者系中国书协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