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电影论坛开幕论坛举办

时间:2021年06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电影论坛开幕论坛举办—— 

以真情表达让年轻人读懂“百年初心” 

  “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刻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所以,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用什么样的作品向党的生日献礼,我们有所思,有所想。”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说。

  过去一年,面对全球疫情挑战,中国电影市场率先复苏,持续回暖,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电影的新气象。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我国电影工作者如何凝心聚力、铸造时代精品,如何坚持不懈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6月12日,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电影论坛开幕论坛“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共圆百年梦·启航新征程”在上海举行。程武、傅若清、王健儿、王长田、于冬、曾茂军、皇甫宜川等来自国内电影企业的领军人物、专家齐聚一堂,为中国电影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主旋律创作更应表达真情实意 

  用什么样的影片去帮助当下的年轻人回望百年征程、读懂百年初心?程武说,腾讯集团和上影、中影在国家主管部门以及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用了5年时间,集合500多位中国电影人的努力,打造出《1921》这样一部献给党的影片。

  《1921》作为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影片,以艺术的形式带领观众回到党的诞生地上海,聚焦发生在1921年前后的故事,全景式重现了百年前开天辟地的重大历史时刻——来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龄仅28岁的热血青年们,突破国际国内不同势力的追踪和阻挠,克服重重困难,聚集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参与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谈到《1921》的创作,程武介绍,在创作初期,为了给这个宏大题材找到合适的切入口,主创团队进行了反复讨论,光编剧过程整个团队便历时3年多时间,对中共一大相关的所有史料、人物传记作了详尽的了解和解读,对于参会的13名代表,包括周边相关人物的性格和背景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最终选择了还原年轻中共一大代表的青春风采和理想追求。“当时中共一大代表平均年龄是28岁,他们为什么要成立中国共产党,怎么促成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如何结合每个人的经历和心声去表现?主创团队觉得,如果从这个角度出发,不仅能够全景再现中共一大的史实,更重要的是能从年轻人的角度、从参与建党的每一位有志之士的角度把共产党人当时这份执着的理想、青春的梦想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程武说。

  中国电影集团党委副书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傅若清透露,今年中影集团也策划了近10部重大主题作品,包括“五一”期间上映的《悬崖之上》,以及《我和我的父辈》《在武汉》等。傅若清说,通过近两年的摸索和总结,中影找到了一条主旋律影片创作的成功表达路径——“从小人物的角度切入,用艺术化的手法还原历史事件,往往会收到更好的效果”。他认为,所有受到观众欢迎的优秀作品,无不在真情实意的表达、在与观众的情感碰撞上下足功夫。

  为迎接建党百年,今年博纳影业推出了“中国胜利三部曲”,其中包括展现抗美援朝志愿军英勇杀敌的《长津湖》、聚焦武汉抗疫一线白衣天使的《中国医生》以及致敬隐蔽战线上无名英雄的《无名》。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于冬表示,在主旋律作品创作中,除了领袖人物、著名将领,还有更多更丰富的人物形象可以挖掘和塑造,“只有具有真正感染力、穿透力的艺术形象才会打动人心”。

  坚持真实性和艺术性的有机统一 

  主旋律作品如何在艺术性和商业性之间找到平衡点,业界人士也分享了各自的观点。“我们进行艺术创作时往往讲究创意,讲究天马行空,这是商业片或者艺术电影得以成功并受到喜爱的重要特点之一,但主旋律电影的创作更讲究对历史的尊重,讲究叙事的严谨、真实性。在这个基础上,再发挥电影的光影表现空间和想象,以艺术手法上的创新来达到主旋律电影在真实性和艺术性上的统一。”程武认为,只有用创新的手法将传统革命故事、革命群体融入创作者的奇思妙想,用新鲜的视听语言表达出来,才能够让当下年轻人有共鸣、有共识。

  万达文化集团总裁兼万达影视集团总裁曾茂军也认为,艺术性和商业性一直是电影作品的一体两面,具体到主旋律电影的创作,首先要立足于真实的历史,“我们需要主创团队把大量的真实史料挖掘出来,只有真实事件加上艺术创作,才能让故事更有可看性,让观众更爱看,才更具有商业竞争力。”

  在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看来,主旋律电影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认可,背后至少有两条规律——当代性和真实性。王健儿表示,所谓当代性:很多主旋律影片虽然是历史戏、年代戏,但是不代表100年前的人物、故事没有当代性,恰恰相反,那些人物身上的价值体现在当代依然激起了强大的共鸣。王健儿透露,在电影《1921》的拍摄过程中,为了1:1复刻中共一大会址等建筑,搭建团队利用了火烧、水冲等各种做旧技艺去还原建筑的历史感,“真实性除了表演的真实以外,还体现在场景和氛围的真实”。

  由光线传媒出品的电影《革命者》《狙击手》剧组在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亮相金爵盛典红毯,吸引了众多目光。论坛上,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表示,这两部史诗级的作品不但传达了精深的思想,在制作上也堪称精良,电影《革命者》以多视角的叙事手法,截取了李大钊就义之前几天内发生的故事,还原了当时社会的真实图景和一批革命先驱形象;《狙击手》则以抗美援朝战争为历史背景创作。王长田说,主旋律作品的每一次创作都是进入电影深层次探索的契机,如何处理这样的题材也体现了每一位电影人对电影的态度。王长田还分享了三点创作经验:为作品寻找最合适的主创人员;打破传统套路,只有手法创新才会吸引观众;重视市场收益,“如果没有良性循环,那我们今后的创作也将无以为继”。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