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理想照耀下的荧屏青春之歌,好戏养人也育人

时间:2021年04月15日 来源:《文汇报》 作者:王 彦
0

  “我们能不能当一回保卫国家、保卫人类的英雄?!”“必须的!”义无反顾的答案、滚烫如火的青春。昨晚,首部火箭军题材电视剧《号手就位》开播,“毕业了就当兵”是剧中四名大学生的使命征途,也触发了年轻人在网上转发接力。

  距离大结局已过去一周,《你是我的城池营垒》依然在全网剧集热度榜上高居第三。这在周周有上新的剧集生态里实属难得。剧里的名场面——特警邢克垒与医生米佧重逢在救灾现场、以眼神互道珍重的画面,被一遍遍回放、转发,获得高赞。

  李易峰、陈星旭、白敬亭、马思纯……他们曾经或依然被视作“流量明星”,而现在,与热播剧中角色同行,他们正引领的“流量”呈现着前所未有的美好模样:跟着祖国一起变强,还能有什么信念比这更让人血脉偾张?还能有怎样的青春如此让人怦然心动?

  青春书写是每个时代文艺创作的必要选项,每一代的青春故事都承载着当时的精神气质,它们深入人心的程度亦真实反映着一个时代年轻人的价值追求。近来,随着越来越多正能量电视剧网剧热播,青年演员与青年观众从中汲取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与美好情感。人们也从这些互动中再次确证,理想照耀下的荧屏青春之歌,能滋养“流量们”的热血担当,也能潜移默化传递着“爱”的真谛——好戏养人也育人。

  “小爱”与“大爱”同行,在共情中陪伴并引导着年轻观众 

  “撒糖”“上头”,流行的网络语境里,这些词最常出现在剧中的心动时分。“糖”是什么糖,年轻网友推崇的“上头”画面里都有什么?

  《山海情》成为2021年第一部爆款剧时,年轻人的“上头”指数蔚为可观。除了戈壁变金滩的山乡巨变足够震撼,凌教授、张书记等人的无私奉献足够动人,剧中得福与水花、得宝与麦苗等年轻人的情感,无论遗憾错过还是承诺一生,都获得了无数青年观众的同理共情。原因无它,剧中年轻人为摆脱贫困、为追求美好生活的点滴奋斗,跨过了不同历史时空,与剧外正为人生而拼搏的人们形成了同频共振。观众爱上了剧中人,便会代入涌泉村的“精神村民”;观众爱上了剧中那片土地,便会沉醉于一段奋斗的心灵史。大时代的纹理,揉进了真实的日子和鲜活的人,厚重题材在润物无声中陪伴并引导着年轻人。

  《你是我的城池营垒》“糖分”不可谓不高,一则故事里成就了四对青年的爱情,但没人笼统地将之归为“小甜剧”或者“甜宠剧”。因为此间的爱情、亲情、友情、同事情、战友情、师生情等所有美好情感,都不是毫无根源的浮萍,而是厚植于“大爱”土壤中,与理想的使命相互扭结攀援而上。

  故事里的女主人公米佧是新晋医生,心怀一腔救死扶伤的仁心与热血;男主人公邢克垒是特警精英,在无数次突发的危险任务中身先士卒,誓以生命践行使命。◆下转第五版(上接第一版)两人在一次次生死救援的考验中相知,被对方在各自 “战场”展现出的忠贞无畏所吸引。他们的爱情里,有与今天年轻人如出一辙的生活日常,也有让人向往的共赴理想。

  再看特警束文波与女记者阮青夏、外科主任邵宇寒与企业家邢克瑶、医生同学陈韬与许妍姗,他们各有各的相爱路径,但相同的是对彼此价值追求的相互赞赏。最终促成爱情开花结果的,亦是他们不约而同出现在社会最需要的地方、心有灵犀向着最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一路走来,他们在感情中互为明镜、同甘共苦,所以有情人终成眷属,留下了“我着婚纱你扛枪”“震中的爱情告白”诸如此类最美剧照。一切就像一名网友所说:“同样的理想天空下,这是我们都向往的人生。”

  以昂扬又动人的青春叙事,塑造年轻演员的未来力量 

  以 “理想照耀中国”之名,已播和待播剧里,有一份朝气蓬勃的演员名单。

  90后的杨洋与黄景瑜、00后的赵今麦是《在一起》里的平凡英雄;90后的白宇帆和黄尧是《山海情》里事业爱情两不误的得宝和麦苗;《觉醒年代》中扮演陈延年与陈乔年兄弟的是90后的张晚意和00后的马启越。精品剧里,年轻演员的表现亦可圈可点。

  随着系列剧《理想照耀中国》逐渐披露阵容,王俊凯出演的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林鸣,彭小苒、李兰迪演绎的乌兰牧骑,吴磊出演的爱国青年方大曾,邓伦诠释的红旗渠精神,张艺兴饰演的熊大缜,谭松韵饰演的王会悟,秦俊杰与蒋梦婕共谱陈毅安烈士夫妇的鹣鲽情深,以及王一博集编导演于一身所演绎的蒋先云烈士事迹等,更多角色引发观众期待。加之肖战主演的《王牌部队》,以及由陈晓、赵樱子、张新成、赵志伟等出演的《百炼成钢》等剧,无不是以青春底色勾勒青春叙事。

  重大主题创作尤其是红色题材为什么要大范围启用年轻演员?许多导演都说:因为当年救亡图存的不少是年轻人,当年建设新中国的奋斗者也有许多年轻人。年轻人眼里的清澈与希望,由年轻人来演自然最是动人。

  而重大主题创作又能让年轻人收获什么?不妨看看曾经也是如此走来的80后们怎样说。张桐是《觉醒年代》中李大钊的扮演者,也是第一个获得中国电视剧“飞天奖”最佳男主角的80后。从《亮剑》开始,他的演员生涯几乎都在重大历史革命题材中度过。专心沉潜于红色主题,他说:“能沉浸在一个个‘戏比天大’的剧组里,当演员从心理上、身体上努力靠近自己所塑造的英雄人物,角色身上的力量也会馈赠给演员本身。” 《觉醒年代》拍摄中,一场外景戏至今让张桐念念不忘:“导演说,想用李大钊先生攀爬长城的外景,象征他在革命中不断前行摸索的历程。”那是很陡的一处坡,观众能直观地看到李大钊为中国革命的出路不断求索,一路披荆斩棘。而演员记得:“那是段野长城,好多灌木都已穿过石缝长出来了,虽然拍得艰苦,但心中油然而生一种情绪,会真切感受到我们的伟大历史,感受到我们民族的精气神。”

  还有《大江大河》系列之于王凯,《山海情》之于黄轩,《隐秘而伟大》之于李易峰……太多事实已证明,昂扬又动人的青春叙事里有着塑造未来的宝贵力量;英雄主义、现实主义的书写中,蕴藏着流量的正向导航。只要演员走得心无旁骛,那些从了不起的岁月与真实奋斗中投射而来的光,会照亮年轻人的路。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