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江苏广电江苏文联举办电视剧剧本创意大赛发掘优秀作品

时间:2020年10月22日 来源:交汇点新闻客户端 作者:吴雨阳
0
  10月16日,“2020电视剧剧本创意大赛”颁奖仪式在南京举行,“十佳创意作品奖”和“创意作品提名奖”共20件获奖作品正式出炉。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缪志红出席仪式,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2020电视剧剧本创意大赛”由江苏省广播电视局、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从2020年3月面向社会征集作品,共收到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69件参评作品。大赛聘请著名导演毛卫宁担任评委会主席,经过19位来自电视剧制片、发行、评论和教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评审,最终产生“十佳创意作品奖”和“创意作品提名奖”各10个。
 

  此次大赛获奖创意作品的题材涉猎广泛,不仅涵盖了诸多成熟类型,也不乏对历史文化的新发掘,对现实生活的新发现和对未来世界的新探索。《数风流人物》透过红色百年历史风云,再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群像;《开国第一宴》从一场国宴筹备的诸多故事中展现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优良作风;《警务联络官》真实讲述我国开展国际警务合作、打击跨国犯罪、维护华人利益的精彩故事;《爱上特种兵》以爱为名,呈现特种兵和军医的职业生活与精神坚守;《勇往直前的妈妈》透过小人物的日常生活诠释抗“疫”战争中的中国精神、必胜信念和责任担当。 

  电视剧作为当今最为大众喜闻乐见的视听文艺形态,伴随着业态发展的日趋成熟和人民群众视听需求的逐步升级,其立意叙事的现实性、独特性、代表性要求也越来越高,而这些都与电视剧的剧本创意品质息息相关。评选出优秀的剧本创意作品,并不是本次大赛活动的终点,大赛真正的目的是努力促进这些优秀创意作品与制作机构对接转化,最终成为荧屏上的优秀作品,奉献给观众。  

  附:2020电视剧剧本创意大赛获奖作品名单 

  一、十佳创意作品奖(以作品首字母排序) 

  《爱上特种兵》 

  以爱为名,呈现特种兵和军医的职业生活与精神坚守。 

  《大国重器》 

  生动展现中国制造由弱到强的一路艰辛、一路豪情。 

  《警务联络官》 

  真实讲述我国开展国际警务合作、打击跨国犯罪的精彩故事。 

  《开国第一宴》 

  一场国宴折射出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妈妈在等你》 

  母亲不仅是儿女遮风避雨的羽翼,也是人生道路的航标。 

  《数风流人物》 

  透过红色百年的历史风云,再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群像。 

  《信仰》 

  讴歌英雄、诠释信仰,生动展现我党隐蔽战线工作为解放战争胜利做出的卓越贡献。 

  《一起深呼吸》 

  一部“真实而有高度”的援外医疗剧,描摹一带一路上的医者仁心。 

  《勇往直前的妈妈》 

  透过小人物的日常生活诠释抗疫战争中的中国必胜和中国精神。 

  《与敌共眠》 

  以睿智的笔触呈现深潜在日伪机关情报机构中的日日夜夜。 

  二、创意作品提名奖 

  《冲破封锁圈》 

  展现新中国开国之初对外经贸战线上爱国者们的奋斗与抗争。 

  《河豚》 

  以宏阔的视野观照二战,揭示中国人民与犹太民族长期形成的友好感情。 

  《红色基因》 

  史诗化的时间跨度,讲述铁道兵为新中国建设立下的汗马功劳。 

  《绝色》 

  透过漆画的绝色之美,展现中国传统工艺里的工匠精神。 

  《逆时针》 

  一个失忆军人找回初心,重返战场的感人故事。 

  《秋水长天梦归舟》 

  通过战时儿童保育院的颠沛流离,反思战争残酷,呼唤人间大爱。 

  《太阳系公民》 

  新一代中国航天人追求梦想、报效祖国的奋斗故事。 

  《英俊的少年》 

  跆拳道少年一路搏击、过关斩将、燃爆青春。 

  《斩首》 

  一个巡捕,一个罪犯,在时代巨变之下,以命践诺,书写中国人的诚与义。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