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音乐的力量”——抗疫主题音乐创作座谈会举行

时间:2020年09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音乐的力量”——抗疫主题音乐创作座谈会举行

词曲作家代表获颁优秀抗疫公益歌曲荣誉证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国音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共同主办的“音乐的力量”——抗疫主题音乐创作座谈会暨优秀抗疫公益歌曲荣誉证书颁发仪式,9月29日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等主办方负责人,舒楠、谭旋、王晓岭、李诗原、景作人、王一川、向云驹、康伟等词曲作家、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与会的词曲作家、专家学者围绕“主题音乐创作在服务抗疫大局中的优势与贡献”“抗疫主题音乐的功能作用及其美学特质”“灾难情景下音乐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抗疫题材音乐创作的精神承载、人文关怀与理性力量”“抗疫题材音乐如何更好把握艺术表现、打动人心”“抗疫主题音乐如何唱得响、传得开、留得下”“全媒体时代主题音乐传播的经验和启示”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充分肯定了广大音乐工作者在这一特殊历史时期展现出来的强烈使命担当与创作成果,并从不同角度分析交流了此次抗疫主题音乐创作的规律性认识和理论性思考。

  为颂扬和鼓励音乐工作者在抗疫期间的自觉担当与优秀成果,强化主题音乐创作的导向引领与价值追求,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与中国音协对入选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全国优秀“战役”公益歌曲展播系列》的316首优秀抗疫公益歌曲作者授予荣誉证书。会上,韩新安和徐粤春共同为抗疫歌曲《中国一定强》词作者、著名词作家王晓岭;抗疫歌曲《一个医务工作者的日记》曲作者、著名作曲家戚建波;抗疫歌曲《坚信爱会赢》曲作者、著名作曲家舒楠;抗疫歌曲《你有多美》词作者、著名词作家宋青松;抗疫歌曲《武汉伢》曲作者、青年作曲家谭旋;抗疫歌曲《不舍的目光》词作者、青年词作家陈维东等6位词曲作家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韩新安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广大音乐工作者积极发挥专业特长,自觉自发、不计报酬,克服创作时间紧、录音条件有限等困难,创作了近两万多首抗疫公益歌曲,涌现出《坚信爱会赢》《大爱苍生》《武汉伢》等一批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原创公益歌曲,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音乐人的力量。徐粤春表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积极组织开展“艺评战‘疫’”征稿活动,选载各大报刊网站优秀战“疫”评论文章,引导文艺创作方向,营造团结奋进的社会舆论氛围,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胜利贡献了评论的力量。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