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全国地方戏“云上”好戏连台

时间:2020年04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涛
0
  中国评剧院策划推出“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网络平台”,22家戏曲院团20多个地方戏剧种云展播—— 

全国地方戏“云上”好戏连台 

  喜欢地方戏的观众有福了。由中国评剧院主办、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协办、众多地方戏曲院团鼎力支持的“心在一起——全国地方戏曲展播月” 3月中旬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网络平台”上线开播以来,受到了众多戏迷的欢迎。地方精品,“云上”赏戏,这一活动将一直持续到4月23日,为全国观众奉上地方戏曲盛宴。近期,婺剧传统戏《连环计》 ,淮剧口碑现代戏《小镇》 ,豫剧经典《焦裕禄》 《朝阳沟》 ,川剧新作《尘埃落定》等都将与观众见面。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评剧院通过微信、微博、抖音公众号等官方自媒体开展形式新颖、内容多样的宣传推广,把戏曲的温暖送到观众身边,用特殊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心意,助力抗疫攻坚。为加强评剧普及,剧院策划制作的“隔离不隔爱,评剧在身边”系列栏目“传授课堂”“每日一曲”“名家直播”“戏韵健身”等视频节目陆续上线。中国评剧院官方抖音号上线半年以来吸粉无数,尤其受到一大波年轻人的喜爱。3月18日起,中国评剧院官方抖音号开启直播,每周三、五、日晚8点到10点,剧院众多名家新秀准时开播,目前已连续进行了两周,孙路阳、赵岩、卞苓玉、亚民、王婧、张国强等演员从自身主工的行当聊起,在讲解戏曲知识的同时亲身示范,奉献了众多经典评剧唱段,并和直播间的朋友分享从艺道路上或难忘、或有趣的故事。直播间不仅迎来了痴迷评剧的忠实观众,还出现了很多90后、00后等年轻观众的声音,期间弹幕不断、互动频繁。第三轮抖音直播于4月1日、3日、 5日如期举行,粉丝们可准备好小板凳,一起聊天听戏涨知识。

  “心在一起——全国地方戏曲展播月”是全国性地方戏曲首次通过互联网的集体展播,参与院团之多、涉及剧种之广均史无前例。本着停业不停工的精神,中国评剧院积极策划开发“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网络平台”,用于全国地方戏剧目视频的网上发布,中国评剧院携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诚邀北京、上海、河北、河南、湖北、广东、安徽、湖南、江苏、山西、山东、福建、吉林、浙江、贵州、四川、宁夏共17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22家戏曲院团在线开展此次活动。一经发起,全国各地方戏曲院团迅速响应,鼎力支持,并拿出各自最能展示地方剧种特色、最能体现院团水准的代表性剧目参与展播。活动期间,“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网络平台”与“东方大剧院”视频平台合作,每日推出一剧,包含评剧、豫剧、越剧、黄梅戏、川剧、秦腔、沪剧、粤剧、汉剧、河北梆子、上党梆子、曲剧、花鼓戏、闽剧、婺剧等20余个地方戏剧种,40多出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剧目,包括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沪剧《敦煌女儿》 、新版粤剧《白蛇传·情》 、福建莆仙戏新编传奇剧《海神妈祖》等。开播首日,由武汉汉剧院演出的汉剧《王昭君》网上观览量即达60多万人次。

  面对当前因疫情而受损严重的地方戏曲演出市场,中国评剧院主动承担起文艺院团及“国”字头地方戏曲院团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带领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携手全国众多地方戏曲院团,通过覆盖面广、方便快捷的互联网,在视频平台“云上”观剧,迅速将各项工作由线下转为线上。“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网络平台”的建成,满足了日播一剧的需求,扩大了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的辐射面和认知度,进一步打造了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的品牌标杆。以“网络平台”为起点,中国评剧院加大“线上剧场”的建设力度,开发全新的戏曲演艺新模式。除“云上”观剧外,将逐步推出“地方戏曲小课堂”“地方戏曲主播”“名家教唱”等线上演艺项目,逐步做到“现场感受+网络推广”的经营模式。

  中国评剧院副院长侯红介绍,演艺行业停摆给中国评剧院及旗下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提出了全新的课题。互联网发展迅速,在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戏曲行业要借网络助力,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加大线上推广力度和线上互动频率,提高受众群体认知度及喜爱度。中国评剧院将以此为契机,化困难为动力,积极创新运营理念,开拓运营模式,开展以观众会员制为基础的网络社群文化活动,将体验式的线下剧场与便捷的线上观剧有效结合。逐步完善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各项演出形式及职能,更好地为全国地方戏的交流推广服务,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