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第四届中国文学博鳌论坛聚焦三大主题

时间:2019年12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 涛
0
  12月10日至12日,第四届中国文学博鳌论坛在海南琼海举行。会议围绕“新人、新主题与现实题材创作”“从小说到影视:文学如何介入大众视野”“历史视野下的脱贫攻坚与新农村书写”3个议题展开小组讨论与大会交流。
  第四届中国文学博鳌论坛由中国作协主办、中国作协创研部承办、海南省作协协办。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文联主席孙苏,何向阳、孔见、梅国云等相关负责人和谢冕、赵玫、刘醒龙、赵本夫、孟繁华、曾镇南、张柠等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位作家、评论家参加论坛。李敬泽就论坛的新议题做了开题报告。他谈道,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在这样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时刻,文学界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大力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积极塑造新人、表现新的时代主题,特别要在深广的历史视野下认识和表现脱贫攻坚,在继承和弘扬现当代文学的优秀传统的基础上,探索和展开新时代的新乡村书写。
  此前,首届中国文学博鳌论坛以“世界视野中的中国文学和中国精神”为主题,第二届论坛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创造新时代的新史诗”为主题,第三届论坛以“回顾与展望: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中国文学”为主题,分别于2015年、2017年和2018年在海南举办。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