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涵养文化底蕴 激活城市生命力

时间:2019年03月14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0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文化底蕴毁掉了,城市建得再新再好,也是缺乏生命力的。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委员:  
  展现红色历史文化魅力  
  红色文化是城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城市里,成片街区的保护一直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但大量被高楼包围、散落在城市角落的历史建筑,保护级别低,保护经费匮乏,保存状况差,保护难度大。近年来,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大力推行的数字化保护、监测预警等保护手段,也应该应用在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充分呵护那些散落在城市间的珍贵红色历史文化遗迹。同时应进一步深化红色文化内涵研究,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提升城市文化品质中的独特作用。建议组织专家学者按照权威标准,对红色文化资源点进行一次完整的普查摸底;通过史实考证、史料搜集等形式对文化资源点背后的故事和事迹进行整理汇编,在此基础上编撰区域性红色文化读本。  
  江苏省淮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省剧协副主席陈澄代表:  
  把传统文化名片递出去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激活一座城市的生命力,也需靠文化,城市本土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成了第一选择。以江苏盐城的淮剧为例,它不仅唱响全国,走出国门,更在当地生根发芽。盐城早晨有个独特现象,公园里好多地方都能听见淮剧的声音。正是因为老百姓对自己的地方戏如此热爱,才能使淮剧蓬勃发展,使盐城这座城市充满文化活力。以传统文化品牌名片激发城市活力,使文化之花常开不败。因此,我建议继续推动各剧种名家、领军人物的“工作室”“传习所”建设,通过名家及领军人物的带动,以项目形式培养更多新人和后备人才,挖掘更多的优秀传统戏,并通过各种媒介广泛传播。  
  农工党中央常委、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委员:  
  摸清文化旅游资源家底  
  文化资源是旅游的核心资源。作为拥有数千年文化传承的文明古国,我国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但目前,还有不少文化旅游资源“藏在深闺人未识”,需要进行全面、系统普查,以助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建议将我国文化旅游资源大普查工作纳入工作计划,开展全域性、全方位、全要素、全覆盖、拉网式的旅游资源摸底工作,力争发掘一批优质的文化旅游资源。通过文化旅游大普查,形成全国旅游资源普查成果报告,建立全国旅游资源普查数据库,建立完善国家与地方、旅游与其他产业之间的数据共享机制。在此基础上,加快构建国家、省、市、区(县)四级旅游数据中心体系,推进全国全域旅游全息信息系统工程,全面提升我国旅游业的国际地位,为推进世界旅游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安然代表:  
  注重城市名人文化发掘  
  建设文化强国,要珍惜和呵护文化底蕴。实践证明,以历史名人所形成的名人文化,可以为城市增添强大的发展动力。城市孕育了名人,名人效应反过来可以激活城市生命力。以我所在的广东省为例,中山市是国内唯一以伟人名字命名的城市。2008年,中山市首倡孙中山文化概念,使之成为这座城市的第一文化品牌。孙中山文化汲取众多文化之长,比如海洋文化、岭南文化、珠江文化、华侨华人文化等。城市名人文化涵盖的内容是宽泛的,不仅要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发掘其文化核心价值理念,更重要的是在精神上能支撑这座城市的发展。文化标签和文化形态要体现在城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彰显于群众实实在在的生活中,这样的名人文化才会有活力有张力。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