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专家研讨彭荆风小说《太阳升起》

时间:2018年12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璐
0

  12月12日,由文艺报社、中国作协创研部、作家出版社、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联共同主办的“彭荆风长篇小说《太阳升起》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研讨会。

  铁凝代表中国作协向已故作家彭荆风表示缅怀。白庚胜、李勇、吴义勤、梁鸿鹰等主承办方负责人,柳建伟、叶梅、白烨等近30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大家表示,彭荆风是一个将少数民族文学与军旅文学紧密结合的、有整体文学视野的作家,他的小说具有很高的辨识度。彭荆风一直坚守着自己的文学初心与文学信仰,小说风格一以贯之,具有朴素、稳健、真诚的审美品格,这是非常可贵的文学品质。

  长篇小说《太阳升起》是彭荆风酝酿60年、写作20多年的一部“大作品”。小说写佤族人民的生活、风俗,详尽地描绘了边地民族的生活方式、情感方式、民情习俗和宗教信仰等方面,又不止于对“异风奇俗”的展示和猎奇式展览,而是将其放在民族历史性变革的重大时刻,获得更真实、更深刻、更具历史性品质的反映。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