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让2022北京冬奥带来巨大精神财富

时间:2018年03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李博
0

两会代表委员就2022北京冬奥如何彰显文化自信和艺术水准建言献策—— 

让2022北京冬奥带来巨大精神财富 

  “熊猫队长”与智能机器人共舞,变幻曼妙舞姿,向世界发出中国邀请——前不久,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的“北京八分钟”,惊艳世界,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周期”。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也为举办一届独具中国特色的高水准冬奥盛会,特别是做好与奥运密切相关的文化工作,彰显中国的文化自信,提升赛会的艺术水准积极建言献策。

  “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冬季运动项目是我们的短板,基础还比较薄弱,特别是专业技术人才匮乏,与冰雪运动强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陈立人告诉记者,目前,针对上述问题,根据有关部门的部署,北京体育大学正在扎实推进冬季运动项目专业人才培养、科技助力奥运、综合服务保障以及打造冰雪文化研究基地等方面工作。

  记者也了解到,就在两会召开前夕,北京体育大学发布消息称,2018年艺术类舞蹈表演专业在原来招生的基础上,拟追加30个招生名额,开设“冰上舞蹈实验班”。据陈立人介绍,该实验班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采用国际化、前沿化、跨学科的多元教育模式,集中优势资源培养体育艺术人才。实验班学生将按照特定人才培养模式,择优选拔人才到海外学习、训练、比赛、实践,并接受当地优质教育。这一举措也是学校立足冬奥,传播奥林匹克文化,进一步提高体育与艺术的深度融合水平,建立面向奥林匹克运动发展、面向健康中国建设、面向国际学科前沿、面向体育文化传承创新的本科体育艺术精英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大胆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可以说,奥运会已经不仅仅是竞技运动本身,更包含着一种精神,一种文化。对此,全国政协委员、2022年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很是感慨:“这从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由张艺谋执导的‘北京八分钟’文艺演出就可以看出,演出用高新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现代手法,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的中国形象”

  曾参与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6年杭州G20峰会和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的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表示,这一路走来,给自己最强烈的感觉是,我们想要呈现给世界的东西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从注重表现奋斗追求的昂扬状态,到可以很坦然、很从容、很艺术地去表达,是文化自信的自然流露。“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想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更贴近生活、贴近艺术、贴近这个时代,更具人文关怀,让世界各国的人们看到新时代中国的精神面貌。”崔巍说。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参加北京团小组会议时表示,冬奥会已进入“北京周期”,各项工作节奏进一步加快。今年,所有场馆及基础设施建设将全面开工。此次两会上,推动智能场馆建设,实现智慧观赛,加强运动科学训练、高端运动装备等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提前做好医疗急救应急预案,加强雪场周边医院技术力量,打造强有力的与创伤有关的外科急救队伍,加大预防运动外伤方面知识的宣传和普及;解决冰雪教练、雪场运营与管理等专业人才的供需矛盾;推荐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有关冬奥会的“声音”,正在不断传来,文化也必将在这场盛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在‘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原则的指引下,北京冬奥会将引导‘高冷’的冰雪运动向大众普及,实现‘带动中国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杨扬表示,这不仅是一项任务,更是一种愿望和理想。“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多了,会收获更多的快乐和幸福,这将成为冬奥会带来的巨大精神财富。”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