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奖>幻灯推荐

第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揭晓 二十名选手获奖

时间:2017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金钟新星闪耀。随着歌曲《金钟之星》和《金钟带我去飞翔》的再一次唱响,第11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经过复赛、半决赛、决赛的角逐,揭晓新一届金钟奖得主。11月27日,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广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第11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颁奖典礼暨闭幕式音乐会在广州大剧院举行。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和傅庚辰、赵季平、叶小钢、韩新安,程扬、徐咏虹等中国音协、广东省文联、广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出席闭幕式音乐会。
  李前光在闭幕式致辞中说,本届金钟奖是党的十九大之后首个音乐界盛事,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要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中国音乐金钟奖一直以培育人才、激励创作为己任,经过16年的不断创新与发展,评奖机制更加科学,项目设置更加合理,比赛质量稳步提高,品牌效益与日俱增,受众面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逐渐增强。一批批优秀音乐人才和音乐作品从这里走出,并在全国乃至国际舞台绽放光芒。李前光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在代表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的征程中,音乐工作者肩负艰巨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
  本届金钟奖古筝比赛、钢琴比赛、声乐比赛(美声、民族)4项赛事经过多轮次选拔,共有250余名选手进入在广州举办的复赛,并于11月19日至27日展开39场角逐,最终评出金钟奖得主20名。程皓如、姚伊新、杨雨桐、赵墨佳、邓翊群5人成为第11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获奖者;陈学弘、郝一雷、陈小雨、李博文、谢子薇5人成为第11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钢琴比赛获奖者;王泽南、张文沁、秦侃如、陈大帅、王传亮5人成为第11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美声唱法获奖者;于海洋、郝亮亮、曾勇、孔庆学、郭芳芳5人成为第11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族唱法获奖者。
  闭幕式音乐会上,本届金钟奖部分获奖选手为观众带来精彩的演出:古筝独奏《闹元宵》、男声独唱《拉着骆驼送军粮》、女声独唱《远山》、钢琴独奏斯克里亚宾《练习曲》、男声独唱《那就是我》、男声独唱《冰凉的小手》、古筝协奏曲《云裳诉》、钢琴协奏曲《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等。本届金钟奖评委万山红、戴玉强、迪里拜尔、王宏伟等也相继登台演唱《我身后的你》《往昔的夜晚多宁静》《金钟带我去飞翔》等曲目。景焕指挥广州交响乐团、星海音乐学院“星·声”合唱团共同演出。
  据了解,金钟奖曾设终身成就奖、作品奖、表演奖和理论奖,并由多地承办分项赛事。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表示,金钟奖响应国家有关部门文艺评奖制度改革要求,对奖项进行了调整,今后不再设子项和分项赛事,全部比赛将在广州举行,只保留表演赛事。今后,民族器乐比赛每届只进行一项民乐乐器的奖项角逐,西乐比赛每届轮换进行钢琴或小提琴的奖项角逐,声乐比赛只保留美声唱法和民族唱法两种。
  记者了解到,除了发掘、培养优秀音乐人才,本届组委会也积极扩大金钟奖社会效益,配套打造了系列金钟奖惠民活动。除赛事竞演外,本届金钟奖还举行了曾任金钟奖评委的知名音乐家参与演出的开幕式音乐会、“金钟之星”音乐会、知名音乐家和本届金钟奖获奖选手参加演出的颁奖典礼暨闭幕式音乐会、“金钟进社区”惠民演出等,开放惠民票价,力推艺术惠民政策。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