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工作平台>文艺志愿报务>志愿专题

“文艺志愿者保险计划”推出

时间:2020年04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人寿联合实施
“文艺志愿者保险计划”推出

  日前,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究制定并推出了“文艺志愿者保险计划” 。

  该计划由中国人寿赠送,各级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及志愿者个人无需付费,主要针对文艺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时面对的人身风险,为文艺志愿者提供综合保险保障,包括意外伤害身故、意外伤害残疾、交通意外伤害身故和残疾保障,将为广大文艺志愿者提供切实的权益保障。

  其中,投保人为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及各团体会员,省级、地市级、区县级文联和文艺志愿者协会,被保险人包括凡在中国文艺志愿者注册管理平台登记注册、从事志愿服务活动且年满18周岁的志愿者,保险期间与志愿活动时间一致。在保险期间内,中国人寿将承担被保险人参与投保人开展或者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因意外伤害所致身故及残疾赔偿责任,以及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往返途中乘坐交通工具发生意外所致身故及残疾赔偿责任。

  据介绍,当下,文艺志愿服务在成为我国文艺事业和志愿服务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同时,也在向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不断深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联指导和带动各级文联组织发挥人才优势,动员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深入到老少边穷地区、田间厂矿、地震灾区等地,开展了“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等一系列文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由于这些地区大多交通不便、地势险要、气候或生活条件较差,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带来了一定的风险隐患。随着文艺志愿服务的蓬勃开展,以及文艺志愿者队伍的日渐壮大,作为文艺志愿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加强文艺志愿服务的保险保障显得尤为迫切。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明确指出,“要完善文艺志愿者注册制度和激励表彰机制” 。“文艺志愿者保险计划”的推出,正是落实中央关于文艺志愿服务政策明确要求的具体举措。这一计划为文艺志愿者免除了“后顾之忧” ,能够让他们更安心、更有效地提供文艺志愿服务。为文艺志愿者提供人身保障,让他们感受到“好人好报”的精神理念,不仅体现了对生命尊严的守护,更是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常态化的有益举措。这一计划不仅将有力促进文艺志愿者服务管理保障机制的健全,也有利于汇聚更多的文艺人才及力量,为下一步更大力度开展好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保障基础,为创新完善文艺志愿服务体制机制注入了强大力量。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冀彦伟表示,“文艺志愿者保险计划”旨在团结、吸引和鼓励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文艺志愿服务行列,进一步完善中国文联和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服务基层群众、服务文艺志愿者的双向平台,有效化解志愿服务活动中所面临的风险,保障文艺志愿者的合法权益。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