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工作平台>文艺志愿报务

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

时间:2021年03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0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学雷锋纪念日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湖南,线上线下共演、屏内屏外结合 

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在雷锋家乡湖南长沙望城,“学习雷锋好榜样”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学雷锋纪念日主题宣传活动3月4日在湖南雷锋纪念馆举行。同时,活动以云连线的方式连线北京以及雷锋精神发祥地辽宁抚顺和雷锋生前所在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31699部队同步进行,文艺志愿者线上线下联动,共同纪念雷锋同志,传承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当天,在湖南雷锋纪念馆、辽宁抚顺雷锋纪念馆分别举行了“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学雷锋基地”授牌仪式。一批长沙望城区2020年度学雷锋“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受到表彰。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冯巩在线讲话,希望广大文艺志愿者继续发扬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

  当天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主题演出。演出由湖南卫视新闻主播何娟主持,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李丹阳、黄豆豆、林永健,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获得者平安、佟丽娅、徐涛,以及张凯丽、周炜、陈赫、吕萌、王欧、金晨、李光洁、尹颂、薇娅等积极参与。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歌曲《三月春风四季暖》《我们都是雷锋》、纪念雷锋新创作歌曲《永恒的歌谣》、电影《雷锋》插曲《唱支山歌给党听》、朗诵《雷锋七问》等节目从不同角度纪念优秀共产党员雷锋,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原创舞蹈《幸福红》由辽宁抚顺和湖南望城老百姓跨屏公演,舞出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云讲述《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在雷锋班战士和文艺志愿者的讲诉中还原了戍边战士英勇无畏、舍身为国的真实画面。歌曲《当那一天来临》《我爱你中国》让观众心潮澎湃。活动在全体大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中落幕。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是我们这代人心中的偶像。从小在教科书、在电影里我知道了雷锋,他的事迹和故事深深打动了我,并在我幼小的心里留下了很深的烙印。这种记忆一直引领着我、激励着我直到今天,这就是雷锋的精神,影响了我们几代人。”李丹阳说,《永恒的歌谣》是一首新创作的歌曲,这首歌唱的是雷锋,讲的是雷锋的故事,希望在雷锋纪念日之际,通过这首歌勾起人们对那个纯真年代的美好回忆,同时更好地弘扬和传承雷锋的精神。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大兵表示,雷锋同志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句话是实现人生理想的通关密码,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该用实际行动去践行。

  据了解,参与演出的群体除了来自北京、上海、湖南、辽宁的文艺工作者外,还有望城区湖南雷锋纪念馆馆员、辽宁抚顺雷锋纪念馆馆员、扶贫楷模代表、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官兵、望城合唱团、抚顺市雷锋中学学生、群众舞蹈队等,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以春风化雨、润泽人心的方式抵达群众。

  同时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还在线上发起“重温雷锋日记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活动,号召文艺志愿者诵读雷锋日记并录制短视频或分享感言,用自己的文艺技能讲述新时代雷锋故事,海霞、乌兰图雅、杨幂、迪丽热巴、包贝尔、刘大成、薇娅、李一桐等上百位文艺志愿者积极参与。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表示,这也是继雷锋歌曲传唱之后,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的又一切入点,希望通过网络扩大影响,将明星流量转化为正能量,掀起全社会学雷锋热。

  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共演、屏内屏外结合、“直播+短视频”的方式,用多元化的网络文艺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创新载体,逐步构建起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全国版图。冀彦伟表示,此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方式,利用互联网的传播力,让更广泛的人参与到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中。同时,多地联动,形成合力,让学雷锋真正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现象,从而致敬英雄、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冀彦伟说,今后一段时期的文艺志愿服务还将以学雷锋为主题主线,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传播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文艺产品,结合当代英雄故事,彰显家国情怀,引领时代风尚。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湖南省文联、辽宁省文联、中共抚顺市委宣传部、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望城区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长沙市文联、抚顺市文联、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宣传部、湖南雷锋纪念馆、抚顺市雷锋纪念馆、中国人民解放军31699部队承办。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凌之,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省文联副主席、长沙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俏等领导参加活动。

 

 

扫一扫浏览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 

学雷锋纪念日主题宣传活动文图报道   

扫一扫观看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 

学雷锋纪念日主题宣传活动直播回放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