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工作平台>文艺志愿报务

面对疫情,文艺志愿服务“触网”发力

时间:2020年02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丽
0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在举国上下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文艺在鼓舞士气、凝聚人心、滋养心灵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文艺志愿服务借“网络”之东风全面发力,既是非常时期应对疫情的应时创新之举,也是全媒体时代创新文艺志愿服务模式转型发展的应有之义。

  以往,元旦春节期间正是文艺志愿服务如火如荼开展的黄金时期,但是庚子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正常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 ,阻隔了广大文艺志愿者“上山下乡”的步伐。但是,隔离病毒,隔离不了爱,隔离不了广大文艺志愿者倾情服务人民的热情。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适时推出全国“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网络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抖音、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平台,开展文艺创作、培训、表演、展示、评论等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文艺借助网络的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按下了文艺战“疫”的“快进键” ,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宅在家、不出门”便是为社会做贡献的特殊时期,文艺工作者通过“网络”的方式“到人民中去” ,将艺术的种子通过屏幕播撒到千家万户,既突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让老百姓足不出户便可畅享高质量的文艺之旅,也扩大了文艺志愿服务的覆盖面,提升了文艺传播的效果。当前,随着传播方式的变化,短视频领域异军突起,截至2020年1月5日,短视频平台头部APP抖音国内日活跃用户数突破4亿。根据抖音发布的《2019年抖音数据报告》显示, 2019年抖音艺术类短视频播放量为5431亿次,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艺术传播平台。如此大的体量,深刻影响着传播格局和宣传主动权。文艺志愿服务入局短视频领域,既顺应了时代潮流,也回应了时代挑战,彰显了责任和担当。截至日前,抖音平台上的热搜话题“文艺志愿者”已囊括视频4900多个,斩获了1 . 8亿次播放量,为全国人民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在全民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音乐、舞蹈、摄影、杂技等艺术名家纷纷响应“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活动的号召,用网络直播和短视频的方式,在抖音平台推出文艺战“疫”培训公益课堂,用文艺的力量凝聚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时代最强音,被网友评价为“像战争时期的文艺宣传队” 。舞蹈家古丽米娜于2月3日推出的第一期为期6天的“以舞抗疫·用爱相守”公益网络直播课程,实时在线人数峰值超过6500人,连续6日观看直播人数超过43万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互动性是网络的一大特点和优势。相较于传统文艺志愿服务“我演你看”的模式,网络文艺志愿服务更强调互动性、参与性,使基层群众由被动的接受者变成主动的参与者、创造者,从文化的看客变成主角。比如,在舞蹈家古丽米娜的网络课堂上,每堂课都有数百条网友留言,“老师,这个舞蹈有完整音乐吗?想给学生排完整版”“老师,这节课有点难,第三个八拍跟不上了”“老师,可以教《晨曦里的玫瑰》吗? ”一条条留言都得到了老师及时的回复,老师也会根据网友的反馈内容进行课程的调整,并对网友上交的作业进行点评和指导,这种精准的“菜单式”服务,满足了基层群众的实际需求,把文化大餐真正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种在中华大地上。“面对面”的教学虽然隔着屏幕,但得益于高效的互动性,基层群众的期盼能够得到及时的回应和满足,让群众体会到浓浓的存在感、现场感、满足感,真正让文化在基层群众的心里扎下根。这种文化从“送”到“种”的转变,激活的是人民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热情,打通的是文艺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收获的是人民群众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向善向上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随着媒体融合的发展和5 G技术的成熟,借力网络开展文艺志愿服务不是非常时期的权宜之计,而应发展为常态化的服务模式。优质的文艺志愿服务网上、网下同时发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艺术的种子在新时代的祖国大地遍地开花,助力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