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工作平台>文艺志愿报务

“参加文艺志愿服务,最大受益者还是自己”

时间:2019年05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钟 艺
0
各级文联广泛开展“5·23”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主题活动——
“参加文艺志愿服务,最大受益者还是自己”
海南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慰问演出现场
  5月23日是第6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连日来,安徽、山东、海南、重庆、河南等地的文艺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广泛开展“5·23”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主题活动,为老百姓送去慰问演出、培训辅导、艺术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共同谱写一曲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的欢歌。
  5月23日,安徽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安徽省泗县灵童校园和泗县泗州戏剧团,笔精墨妙的书法示范、形象生动的剪纸教学、面对面的戏剧艺术交流,各种文艺辅导活动在这里展开。当天下午,在泗县府前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安徽省文联文艺志愿小分队的志愿者们为当地百姓送上了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开场歌舞《在希望的田野上》激情悠扬,徽剧《小宴》、黄梅戏《到底人间欢乐多》、女声独唱《天下乡亲》、泗州戏《走娘家》、京胡独奏《大宅门》、川剧《变脸》、相声《说话的艺术》、杂技《力量》以及剪纸互动等陆续登场,赢得观众热烈呼声,男女声二重唱《我和我的祖国》将演出推向高潮。
  5月21日至22日,安徽省作协、《安徽文学》和《诗歌月刊》杂志社组成的文艺志愿小分队来到安徽庐江县汤池镇三冲村,作家们为庐江县近百名文学爱好者作了文学专题讲座和诗歌点评改稿。5月22日,安徽省文联理研室、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文艺志愿小分队赴灵璧县开展“到人民中去”——安徽文艺评论家助力基层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活动。5月23日,安徽省文联文艺小分队来到安徽省文联对口扶贫点太和县阮桥镇双王村,为村民创作、向村民赠送近百幅书画作品。5月23日,安徽省美协文艺志愿小分队一行12人走进引江济淮工程(合肥段),美术工作者们现场挥毫,为工程建设者们创作了46幅中国画作品。
  5月22日,由山东省文联主办,山东省剧协等承办的“到人民中去——2019山东文艺界5·23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暨第二届农民戏剧展演月启动仪式”在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寿光市举行。启动仪式上,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与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队的艺术家及文艺工作者200余人联袂上阵,吕剧、五音戏、柳子戏、梆子戏等山东地方戏曲相继亮相,精彩纷呈。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高静、吕凤琴、陈媛、李新花演唱了《姊妹易嫁》《拐磨子》《玩会跳船》《樊梨花》等经典唱段。一名现场的老戏迷激动地说,“我特别喜欢听咱山东的地方戏,真希望这样高水平、接地气的演出以后能多开展几次!”“5·23”前后,山东省文联带领文艺志愿服务队在青岛、烟台举办近20场艺术辅导、艺术培训和艺术笔会等活动。活动邀请到中国文联的知名艺术家与山东省、市、县艺术家和志愿者同台演出,四级联动。
  5月22日,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联、济南市市中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泉城文艺志愿者——到人民中去5·23惠民文艺演出暨系列文艺志愿活动”举办了授旗仪式。活动中,济南市摄协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拍摄全家福,济南市音协的百余位文艺志愿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有关方面负责人向济南市14个文艺家协会、13个区县文联和2个行业文联授旗。志愿者代表、济南市美协主席李庆杰倡议全市广大文艺志愿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更多精品力作奉献人民,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5月23日,由海南省文联主办、海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等承办的“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海南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慰问演出在海口市琼山区双创广场举行。演出在歌伴舞《美丽的日子》中拉开序幕,手风琴表演、配乐朗诵诗、舞蹈、相声、琼剧、歌曲等节目陆续登场。活动期间,文艺志愿服务队还赠送书画作品给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23”期间,海南省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集中开展了一系列专业培训、辅导讲座、文艺支教、文艺扶贫等形式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
  5月23日,由重庆市文联主办、重庆市文艺志愿者协会承办的“到人民中去”——重庆市第6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重庆江北区观音桥商圈广场开展。启动仪式上,重庆市副市长、市文明委副主任潘毅琴为12支专业志愿服务队授旗。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梅花奖获得者张礼慧向全市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加入文艺志愿者队伍,用明德引领风尚,以精品奉献人民,用奉献点亮人生,尽情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多彩华章。5月23日前后,在重庆市文联带领下,共16项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陆续开展。启动仪式后,12支文艺志愿服务队奔赴巫山、云阳、万州等10个区县,举办惠民演出25场,文艺展览6场,培训辅导讲座8场,现场创作摄影、书画、剪纸等各类文艺作品500余个(幅)。各区县文艺志愿者分队也纷纷响应,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我在20余年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得山水之恩,得人民之恩,我只是一个反哺者。这项活动对我而言,是施予,更是接受,投之木桃,报之琼瑶,最大的受惠者还是我自己。”启动仪式现场,年已77岁高龄的重庆市最美志愿者、重庆市美协会员陈维萧说。
  5月23日,河南省商丘市曲协和睢阳区曲协的曲艺志愿者们来到睢阳区闫集镇张菜园村,开展“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人民中去”红色大书场活动,志愿服务队在张菜园村淮海战役总前委纪念馆前的文化广场为十里八村的乡亲表演了东路坠子、豫东琴书、豫东大鼓、快板、相声等丰富多彩的曲艺节目。商丘市音协的文艺志愿者来到商丘市星光之家敬老院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当天晚上,商丘市梁园区文联文艺志愿者系列活动——“文艺到人民中去”启动仪式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到人民中去”在区廉政广场举行。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