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工作平台>文艺志愿报务

中国文艺志愿者唱响大洋洲

时间:2019年04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梦燃
0

中国文艺志愿者唱响大洋洲

“金秋盛典——庆祝大洋洲文联成立二十周年文艺晚会”合影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艺术团团长殷秀梅(右一)以及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郭希敏(左一)向塔州华人社团联合理事会赠送画册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艺术团秘书长邵志军(左二)向塔斯马尼亚州议会赠送书法作品

殷秀梅演唱《复兴的力量》等歌曲

黄豆豆与澳大利亚舞蹈团体合演《吉祥袖舞》

丁毅和其子丁源合作演唱《重返苏莲托》

平安演唱《我爱你中国》

墨尔本市政厅座无虚席

苗阜、王声表演相声《欢歌笑语》

方锦龙与澳大利亚吹管艺术家切磋

刘大成与澳大利亚歌唱家合作演唱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访澳艺术团合影

中澳文艺志愿者座谈会在悉尼举行

方锦龙辅导澳大利亚华人艺术团器乐演奏

刘大成对墨尔本新东方民族艺术团进行音乐辅导

  3月,正值澳大利亚的秋季。为庆祝澳大利亚大洋洲文联成立20周年,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在中国文联国际部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应邀于3月15日至3月23日组建艺术团赴澳大利亚访演交流。

  从墨尔本到塔斯马尼亚再到悉尼,中国文艺志愿者用精湛的表演给当地华人华侨带去祖国的问候,也向澳大利亚民众展示了中国的文化艺术魅力。艺术团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殷秀梅担任团长,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黄豆豆任副团长,新文艺群体代表平安、苗阜、王声、刘大成,五弦琵琶的代表人物方锦龙,男高音歌唱家丁毅组成。八位艺术家与澳洲本土艺术家联袂同台,共同回望历史、赞美今天、点亮未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艺术团秘书长邵志军,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郭希敏参加全程活动。

  3月17日晚,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和澳大利亚大洋洲文联共同主办的“金秋盛典——庆祝大洋洲文联成立二十周年文艺晚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市政厅举行,当地华人华侨等共1500人观看演出。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发来贺电。驻墨尔本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曾建华致辞,对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组团到访演出表示诚挚欢迎。邵志军代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与澳大利亚大洋洲文联互赠礼物并致辞。他代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对澳大利亚大洋洲文联成立20周年致以热烈的祝贺,对大洋洲文联20年来对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承和弘扬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艺术无国界,相信优秀的中国文化和澳洲文化一定会彼此欣赏、相互学习借鉴并散发出动人的魅力,在“金秋盛典”的舞台上大放异彩。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此次来访,将会对中国文化和澳洲文化的交流起到积极的作用,也将促进中澳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交流合作。

  此次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组建的艺术团共有八位演员,艺术形式既有最能表达当代主题的音乐、舞蹈,也有能展示中国悠久文化历史的民乐弹奏,曲艺说唱。虽然人不多,但却极具代表性。当晚,黄豆豆与当地澳籍华人共同完成了舞蹈《吉祥袖舞》,挥洒自如的长水袖、稳健娴熟的舞姿,柔美、刚毅、力量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给观众带来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享受。丁毅作为曾经悉尼歌剧院的首席男高音、首位亚裔男高音,演唱了歌曲《感恩》,以表达他重回故地的心情。西安青曲社的相声演员苗阜和王声一上场就把全场观众带入了他们的相声世界,经过对澳大利亚1天多时间的了解,他们把移民到澳大利亚必须要学习的英语进行另类解读,让人捧腹的同时引人深思。最美志愿者、青年歌手平安希望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文艺支教项目,专门演唱了他坚持支教贫困地区学生2年多以来有感创作的歌曲《姐姐》,并演唱了《我爱你中国》《洋葱》这些大家熟悉的歌曲。央视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刘大成献上了歌曲《骏马奔驰保边疆》,并与澳大利亚青年歌唱家共同完成了《茶花女》选段《饮酒歌》。琵琶演奏家方锦龙首先向观众展示了他的宝贝“簧”,传统五片簧和电音簧片决然不同的音色令人不禁眼前一亮,一曲琵琶独奏《忆江南》空灵悠长、多情婉转,让全场顿时静谧、沉醉。澳洲本土音乐吹管艺术家丹尼尔·理查德森和方锦龙一起合奏迪吉里杜管和古琴,这两件最能代表两国古典音乐的乐器在完全没有排练合作的情况下联袂表演,两个国家的音乐风格完美融合。同时,方锦龙担任指挥,与墨尔本新东方民族艺术团共同带来了民乐合奏《金蛇狂舞》。歌唱家殷秀梅不仅带来了《一杯美酒》《我爱你,塞北的雪》这样经典的老歌,而且演唱了《复兴的力量》这样新时代的新作品。她坦言,澳洲的华人可能更想听她早年那些耳熟能详的作品,但她希望能把一些新创作的、充满力量的作品带给海外华人,让他们在歌声中感受到祖国的日新月异和日渐强盛。最后由殷秀梅、丁毅合唱的《共筑中国梦》把晚会推向了高潮,全场观众为之振奋、热血沸腾。在全场大合唱《友谊地久天长》悠扬的歌声中晚会圆满落幕。演出结束后,观众好评如潮,在墨尔本的华人纷纷表示从未享受过祖国带来的如此高水准的艺术盛宴。业内人士普遍表示,这场盛况空前的文化盛事更好地联合、凝聚了在澳文艺工作者的热情和力量。

  3月19日晚,艺术团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举行了此行的第二场演出。塔斯马尼亚州议会议长苏-希基、塔州华人社团联合理事会轮值主席王信得以及当地华人华侨等约700人观看演出。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刘大成、丁毅、丁源、苗阜、王声、平安、黄豆豆轮番上场,与观众互动;殷秀梅接连演唱了《长江之歌》《我爱你塞北的雪》《一杯美酒》《复兴的力量》《共筑中国梦》五首歌曲。在场的观众认为这台晚会不止艺术水准高,而且艺术家和观众没有距离,演出时与观众频频互动,分享心声,是多年来祖国带来的最温暖人心的演出。

  除了精彩的演出,活动期间,艺术家还与当地华人座谈,为当地华人艺术社团进行培训。3月16日,方锦龙、刘大成来到墨尔本新东方民族艺术团进行音乐辅导交流。学员们普遍反映,3个小时的教学受益匪浅,从两位老师身上看到了中国文艺志愿者的风采,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增强了华人华侨在海外把中国民族音乐发展传承下去的信心。3月20日,艺术团一行参观了塔州华人社团联合理事会并进行座谈,双方互赠礼物。邵志军现场进行书法辅导并向理事会赠送作品。

  3月22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访澳艺术团、南海传媒集团、大洋洲文联、悉尼华星艺术团联合举办的中澳文艺志愿者座谈会在悉尼举行。澳洲南海传媒集团总裁李冰,大洋洲文联主席冯团彬,澳华文联主席、悉尼华星艺术团团长余俊武及悉尼华星各分团长,专家委员,部门总监,主要演员代表共60人参加交流。座谈会气氛热烈温馨,中澳艺术家就弘扬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中澳文艺志愿服务交流合作畅所欲言、建言献策。邵志军首先介绍了协会基本情况。殷秀梅强调了文艺工作者为社会无私奉献的使命感,面向阳光、面向绿水青山,为人民歌唱的艺术情怀。丁毅结合在澳洲的艺术实践,提出设立海外文艺志愿者分会的设想,吸纳更多华人华侨艺术家参与协会的活动。悉尼华星艺术团团长余俊武介绍了海外文化艺术团体发展的近况和本土的优势,他说:“文化艺术只有不断地加强多元创新,才能与时俱进跟上新的时代,讲好中国的故事。”艺术家们坐在一起,有谈不完的感受、叙不完的亲情。“文艺志愿者”五个字把大家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用文化艺术服务社会、回报社会是大家共同的心愿。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