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工作平台>文艺志愿报务

美术家为港珠澳大桥喝彩

时间:2019年01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薇
0

  2018年10月,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这座在建设过程中创下多项世界之最、体现中华民族奋斗精神的巍巍大桥,从此被誉为“一座圆梦桥、同心桥、自信桥、复兴桥”。新春佳节将近,1月18日至20日,中国美协组织20余位美术家组成“送欢乐 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赴港珠澳大桥工程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慰问活动,为这座世纪之桥的建设者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在1月19日的启动仪式上,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代表美术家向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赠送了由他和李劲堃、谌宏微、王永、旷小津、张彦、王金石、石纲、梁明、张捷等美术家共同创作完成的八尺大画《气象万千》,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韦东庆代表港珠澳大桥全体员工回赠了《苍龙吐珠拥港澳 翰墨飘香暖基层》锦旗。李劲堃、谢志高、王永、杨国新、谌宏微等有关负责人和美术家参加了启动仪式。

  次日,美术家一行赴珠海横琴自贸区进行参观交流和慰问。期间,为珠海合作创作了三幅八尺大画《气象万千》《松下对弈图》《报春图》,并为当地老百姓写福字,送春联,创作了两百余幅(副)书法作品。

  港珠澳大桥是我国境内一座连接香港、珠海和澳门的巨大桥隧工程,是世界总体跨度最长、钢结构桥体最长、海底沉管隧道最长的跨海大桥。此行是美术家第一次参观港珠澳大桥,纷纷为大桥工程的壮美而惊叹、为身为中国人而感到自豪。徐里表示,这个史无前例的世纪工程是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繁荣发展的一个集中缩影,生动诠释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梦想。今天,我们亲眼看到港珠澳大桥如同一条巨龙飞腾在湛蓝的大海之上,切身感受到了建设者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艰辛付出和顽强拼搏,感受到了我国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和铿锵豪气,感受到了伟大祖国独立自主、敢于创新的底气和锐气。

  港珠澳大桥的东岛上有120个台阶,象征着大桥120年的设计寿命。浙江美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表示,踏在这一层层阶梯上,能感受到建设者为这个世纪工程所付出的心血,感受到祖国的强盛、民族的复兴。作为美术工作者,我们很幸运能见证这个伟大的时代,更有责任用画笔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

  横琴是继天津滨海新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中国第三个国家级新区,美术家们参观了横琴新区的规划展厅之后,很受震撼。苏州国画院院长刘佳表示,横琴新区经过十年的建设,构建了粤港澳紧密合作的新载体,重塑了珠海发展的新优势。作为一名艺术家,有责任用自己手中的画笔,让历史的重大时刻在美术史中得到定格。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李劲堃表示,由古至今美术一直是记录历史的重要载体。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刻影响了世界格局,中国美术也应该在世界美术里产生更大的影响。我们应该倡导描绘当代题材,让年轻人的创新思维、观察角度尽情的发挥和展示,记录新时代里的新景象。

  参加此次慰问活动的美术家还有盛天晔、林霖、王伟平、谭乃麟、古锦其、刘文伟等。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