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工作平台>文艺志愿报务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8年10月1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高晴 苏锐 丁薇
0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全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在京召开  

  10月11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在京召开。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以及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华志愿者协会、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部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大会代表、特邀嘉宾、特邀代表380余人出席会议开幕式。图为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10月11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10月11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开幕式。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10月11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10月11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开幕式。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10月11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姜昆致开幕词。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10月11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在京召开。图为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10月11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在京开幕。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回顾总结文艺志愿服务过去五年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任务,修订《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文艺志愿服务将翻开新篇章。

  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王晓晖指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召开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文艺志愿者汇聚一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过去、谋划未来,这对推动文艺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兴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晓晖强调,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全社会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出台一系列重要政策,极大推动了志愿服务的蓬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学雷锋志愿服务特别是文艺志愿服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成立五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有效引导和广泛团结文艺工作者加入志愿者队伍,精心组织和有力推动多种形式的文艺志愿服务,为人民群众送去欢乐温馨。五年来,文艺志愿服务取得了长足发展和可喜进步,组织不断健全,队伍不断壮大,活动内容和形式不断丰富,制度化常态化成效日益显著,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晓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已经踏上了决胜全面小康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志愿服务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聚焦聚力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和乌兰牧骑精神,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打造服务品牌,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的文化需求,不断开创文艺志愿服务新局面,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希望广大文艺志愿者响应时代召唤,服务人民群众;弘扬核心价值,引领社会风尚;追求德艺双馨,锤炼崇高品格;担当使命责任,推动改革创新。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以及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华志愿者协会、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中国文联机关部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大会代表、特邀嘉宾、特邀代表以及新闻媒体380多人参加会议开幕式。

  李屹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文艺志愿服务是我国文艺事业和志愿服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基层、繁荣创作、服务人民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在弘扬时代精神、服务基层群众、创新社会治理、引领文明风尚等方面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五年来,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履行基本职能,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李屹指出,深化文艺志愿服务是时代所需、社会所盼、人民所愿,广大文艺志愿者任重道远、大有可为。希望广大文艺志愿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把目光聚焦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上来,把视角投向生产生活第一线,深入改革发展最前沿,到最基层、最困难、最需要文化艺术的群众中去,把精美的艺术种在基层、服务百姓、暖在心间,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要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始终把弘扬先进文化、坚持公益利他作为基本要求,把关爱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统一起来,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坚持德艺双馨、艺品兼修、守正律己,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知识储备、艺术修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形象赢得人们的喜爱和尊重。

  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海南三沙市委宣传部、中国武警猎鹰突击队等60家单位发来贺信,祝贺大会召开。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姜昆致开幕词。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廖恳代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作了题为《守正创新 甘于奉献 奏响新时代文艺为人民的最强音》的工作报告。开幕式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刘全利主持。

  10月11日晚,本次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筑梦新时代 唱响幸福歌”文艺扶贫歌曲创作汇报音乐会在京上演。为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中国文联于2016年启动实施“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从精神鼓舞、文化发展、产业促进、资源整合四个层面推进文艺扶贫工作,有效发挥了文艺在脱贫攻坚中的助力作用。2017年,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邀请20余名知名词曲作家,专门为国家级贫困县创作了一批主题形象歌曲。2018年,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开展第二批文艺扶贫歌曲创作活动,选派20余位知名词曲作家深入贫困地区采风创作,并邀请一批知名歌唱家演唱。第二批文艺扶贫歌曲在当晚的汇报音乐会上得到了精彩呈现。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