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工作平台>文艺维权

北京首届互联网影视著作权高峰论坛召开

时间:2018年10月18日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李婧璇 王坤宁
0

  10月11日,2018北京首届互联网影视著作权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数据显示,超过一半的互联网百强企业在北京,北京网络普及率位列全国第一。与此同时,也有大量互联网著作权纠纷案件发生。在司法实践过程中,互联网影视著作权相关案件也不断升级,审理、判决的技术难度越来越大,如何通过互联网快速解决影视版权纠纷成为行业内关注的话题。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戴维在致辞中说,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将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等司法部门以及影视版权行业协会,共同加强行业管理引导,完善法律保护体系,加快构建统一开放、安全透明、公平公正的影视版权交易生态环境。 

  “2017年,全国共受理著作权案件137267件,同比上升58%。其中,北京共受理22701件,占比全国16%。这其中涉及网络著作权案件达15000件。”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姜颖以一组翔实的数据,阐释当下著作权侵权案件尤其是网络侵权案件节节攀升的态势。 

  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说,从目前北京互联网法院收到的立案申请来看,互联网著作权、邻接权权属及侵权纠纷两类案件在申请立案的案件中数量最多,达到1430件,占比达48%。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与互联网影视版权保护密切相关的企业人员。爱奇艺法务部总监胡荟集说,爱奇艺已建立版权审核机制、全端监控机制、司法救济机制。胡荟集表示,知识产权的保护需要长久不断的努力、不断的创新。“我们可以想象,互联网法院的设立与推广,将会开启互联网影视著作权保护的新征程。” 

  阿里大文娱内容线法务总监李巍说,阿里通过区块链版权登记等举措,从版权产生到播出、播后的每个维度上运用技术手段进行全链路的保护,“技术的赋能,让版权保护多一些可能”。 

  论坛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电视剧编剧委员会指导,由北京互联网法院、北京影视版权文化艺术促进会、首都互联网协会共同主办,由北京影视著作权专家鉴定委员会承办。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