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工作平台>文艺维权

涉嫌销售盗版图书 拼多多“拼出”盗版困局?

时间:2018年08月10日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作者:窦新颖
0
 
知名出版人路金波、“童话大王”郑渊洁、人民文学出版社先后指责拼多多涉嫌销售盗版图书——
    拼多多“拼出”盗版困局?

  在“童话大王”郑渊洁发微博指责电商平台拼多多涉嫌销售盗版图书之后,8月2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又发布声明,称拼多多平台上存在大量涉嫌盗版图书,其中低价销售的《红星照耀中国》达10万册以上,“数目之巨、流传之广、影响之恶劣令人震惊”,该社将通过法律手段追究其法律责任。

  近年来,图书网络盗版一直困扰着出版社,呈现侵权形式多样化、手段隐蔽化、分工专业化趋势。据悉,2017年,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联合各平台累计删除侵权盗版链接4.8万余条。“在这些侵权盗版行为中,盗版图书的网络销售给出版社造成的影响最大。”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盗版行为直接冲击出版市场,侵占出版社的市场份额,侵害出版社的利润,危害非常大。出版社应积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有效打击这种侵权行为,还需要立法、司法和行政合力打击、综合治理。

  拼多多频遭指责

  “拼多多购物第一次体验,13.5元买了一本定价43元的《红星照耀中国》。经对比,买的是盗版书。”人民文学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盗版书开本稍小,纸张比较厚,读者很难发现是盗版。

  该声明称,人民文学出版社相关人员在拼多多平台上发现大量涉嫌侵犯人民文学出版社权益的盗版图书,包括《红星照耀中国》《长征》《抗日战争》、“哈利·波特”系列、《围城》以及古典名著《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等,以《红星照耀中国》《长征》和“哈利波特”系列为甚。这些图书绝大多数售价不足正版图书定价的5折,甚至很多不到3折,远低于出版社发行的最低折扣。通过调查取证,人民文学出版社认为该平台以如此低价售卖的图书均为盗版。根据拼多多手机客户端公布的销售数据(平台公布的“已拼”数量)统计,截至7月27日,拼多多平台共低价销售《红星照耀中国》10万册以上,《长征》5万册以上,“哈利·波特”系列5万册以上,人民文学出版社版“四大名著”5000套以上。

  “上述图书都列入到教育部统编语文教材推荐阅读书目。一直以来,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高品质文学作品在全国范围内有着良好的口碑和广泛的影响力,然而,图书市场上出现的盗版、盗印现象,导致我社优质版本的销售空间被长期挤压,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现状。”声明表示,盗版书低劣的印刷质量、编校质量甚至用纸用材,都会给读者的身体健康、阅读质量造成损害,这种行为不仅严重损害了该社的权益和名誉,也侵犯了作者、译者、读者的合法权益。声明称“已取得拼多多大量销售盗版图书的证据”,将向有关部门举报,并通过法律手段追究该平台的法律责任,并要求制造、销售盗版图书的商家立即停止侵权行为,该社将配合相关执法部门对盗版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人民文学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声明发布后,拼多多相关人员已与其联系,希望当面沟通解决问题,并称今后将引入销售正版图书的书店。记者就这一事件联系采访拼多多平台,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出版社有效维权

  其实,在7月26日,知名出版人、果麦文化传媒董事长路金波就曾发微博,称拼多多平台上销售果麦畅销书,“随机看的10本里,有10本是盗版”。7月29日,郑渊洁也微博称拼多多平台上的“星宝宝家居生活专营店”销售盗版皮皮鲁图书,并未向消费者展示“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对此,他已向全国“打黄打非”办公室和国家版权局举报,并要求拼多多立即停止销售盗版皮皮鲁图书,关闭“星宝宝家居生活专营店”,盗版书商以他的名义向中华慈善总会捐款。其后,郑渊洁又发微博,称拼多多已将“星宝宝家居生活专营店”封店,冻结资金,列入店铺黑名单,并根据他的要求责成盗版书商向中华慈善总会捐款一万元。“以后发现网上书店销售盗版皮皮鲁图书,均照此维权处理。”郑渊洁表示。

  面对电商平台上出现盗版图书的情况,出版社该如何维权?“不管在哪种电商平台上,任何个人或企业开网店都必须要有经营许可证,否则属于非法经营。出版社如果认定某电商销售的是盗版图书,可以向平台发出通知,要求平台提供电商的详细联系方式、核实供货渠道等。”张洪波建议。至于如何判定一本图书为盗版,他表示,一般而言,盗版书的销售价格远低于出版社的正常折扣价;或图书质量非常差,内容粗制滥造,错误百出;或出版社书号与CIP数据不一致,以及存在版权页混乱、造假的情况,都可以判定为盗版。对于盗版书质量很高,真假难辨的,可以委托出版物质量检测中心等专业机构鉴定。发现这些情况,权利人可以向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举报,由相关的部门去调查、查处;由于盗版书也侵犯作者译者等权利人合法权利,对合法出版者构成不法侵害和不正当竞争,破坏市场秩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为此,出版者也可以向国家版权局举报。

  对于一些大型的电商平台而言,平台上有大量的图书经营许可证,很难一一去辨真伪,这也是网络销售盗版图书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张洪波也指出,很多销售盗版图书的电商会在多个平台以多种身份开设网店,而经营许可证没有联网,核实真假难度较大。对此,他建议,出版社一旦发现这种情况就向国家版权局举报,版权行政管理机关可以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如制售盗版书数量达到刑法门槛,涉嫌犯罪,将移送公安机关侦查,检察机关批捕,追究盗版商的刑事责任,以有效打击这种不法行为。“这也是每年国家版权局‘剑网行动’治理的重点。”他表示。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