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工作平台>文艺维权

推动版权入校园 提高大学生理论水平

时间:2018年07月20日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邹韧
0

  由国家版权局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版权贸易基地承办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近日正式启动。此次征文旨在全面贯彻落实版权工作“十三五”规划,提高版权创作、运用、保护、管理的能力,加快版权强国建设,推动版权入校园,强化大学生版权保护意识,提升大学生版权理论研究水平,激发大学生创新活力。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了解到,此次征文活动将于9月10日截稿;9月14日至30日,征文评选专家组将对参评稿件进行初审;10月8日至12日,专家组再对初审中筛选出的优秀稿件进行终审,从而评选出各类奖项。

  据了解,此次征文对象为全国在校大学生,包括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并分成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要求所有参评稿件均要保证是未经发表或获奖的原创学术论文,且不能存在抄袭及侵犯他人著作权的情形,一旦发现将立即取消参赛资格。另外,参赛作品必须为独立创作,合作作品不能参赛。

  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此次征文活动组委会将从所有来稿中评选出特等奖3名,还将评出“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指导老师奖、优秀组织奖若干名。颁奖仪式首次定在第七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期间举办。

  据介绍,主办方希望此次征文作品能关注到版权的各个领域,能多角度、全方位地进行探讨。尤其是在科技日益发达、商业模式不断翻新的背景下,作品的使用方式也在发生着变化,那么在新的时代,对《著作权法》中一些基本概念的界定进行探讨就变得非常重要。同时,全面分析、梳理我国版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也同样具有迫切性。

  另外,如何完善版权社会服务体系、处理国际经济贸易中涉及的版权问题,以及版权相关热点问题研究等方面都是此次征文关注的热点。同时,对一些典型、新型、疑难案例的分析与研究,以及对海外案例的研究,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