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工作平台>文艺维权

版权纠纷熄火《中国新歌声》更名《中国好声音》

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王嘉敏
0

  将于7月13日开播的《中国新歌声》第三季节目组日前宣布,节目以原用中文名《中国好声音》回归。虽然围绕《中国好声音》节目版权的纠纷暂时告一段落,但是恢复名称后的《中国好声音》仍面临着商业热度如何维持的挑战。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由灿星制作的《中国好声音》一炮走红,迅速成为市场中的现象级音乐综艺节目,但是在2016年,《中国好声音》的版权归属方荷兰Talpa公司却不再与灿星续约,并随后与唐德影视签署合作意向书,授予唐德影视《The Voice Of……》在国内的使用权,与此同时,《中国好声音2016》也更名为《中国新歌声》,灿星、唐德影视与荷兰Talpa公司则开启了长达两年的版权拉锯战。

  6月25日,灿星发微博称,涉及《中国好声音》相关知识产权纠纷的几方已达成和解,节目组已提交申请将《中国新歌声》第三季更名为《中国好声音》。但据CSM 52城数据显示,在“鸟巢”举办的《中国新歌声》第二季总决赛当晚收视率为2.201%,尽管稳坐当期收视冠军,然而与上年总决赛3.956%的收视率相比,超40%的收视降幅仍让这档综艺节目面临观众审美疲劳等诸多问题,与此同时,快速成长的网络音乐综艺也让重新回归的《中国好声音》面临着不小的竞争压力。

  在行业人士看来,音乐类选秀节目在国内综艺界的热度持续不减,迄今仍然占据一定的市场空间,但在同类节目爆发式增长背景下,观众也走过了新鲜体验期,并出现了一定的审美疲劳。虽然《中国好声音》凭借此前所积累的行业资源和经验,仍然会拥有相对稳定的观众群和品牌吸金力,但从长远发展角度而言,《中国好声音》也需要与时俱进,以新的节目形式来吸引观众关注,并在此基础上加大节目在营销、宣传等方面的力度,以此维持商业热度,提升节目的影响力。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