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上百万字电影志,记录上海电影辉煌历程

时间:2022年12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上海电影界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上海市志·电影卷》出版发行研讨会——

上百万字电影志,记录上海电影辉煌历程

  由上影集团、上海影协、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主办的“积厚影流光铸就新辉煌”——上海电影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上海市志·电影卷》(以下简称《电影卷》)出版发行研讨会近日在上海文艺会堂举办。按照志书编纂规定,《电影卷》全面真实记载了1978年至2010年改革开放33年间上海电影事业的发展历史和探索历程,全卷共计162.5万字,896张图片,其中相当一部分史料系首次挖掘和披露。

  《电影卷》评议、审定专家、编撰人员,上海电影界老中青艺术家代表,影视单位、高校师生代表等70余人出席活动。

  《电影卷》的出版,引发了上海电影界关于如何铸就上海电影新辉煌的深度思考。研讨会上,与会代表结合繁荣电影创作、加大人才培养和提高行业服务等方面,就创作更多高质量优秀电影作品、培养国际竞争力青年电影人才,构建优质高效服务新体系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上影集团原副总裁、《电影卷》副主编汪天云认为,编纂电影志就是写史,就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姜复生认为,《电影卷》的编纂充分体现了编纂人员的电影情怀,以及上海电影人精益求精、自我加压的工作精神。

  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新时代、新征程的亲历者、见证者和践行者,要在历史中汲取养分,传承前辈的精神,继续开拓向前;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认为,要加大电影学院教学的改革力度,加快构建产教融合平台,把电影艺术教育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今年适逢上译厂和美影厂建厂65周年,上海电影译制厂厂长刘风表示,当前的首要任务是积极打造长效的国际合作机制,提高中外影视作品跨文化互译的模式和层次,让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出去,让世界了解中国;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速达表示,将继续秉承和发扬中国动画学派的创作理念,铸造有根、有美、有文、有魂的精品力作,承百年动画之星火,扬中华民族之雄风;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影协主席、《电影卷》主编任仲伦表示,上海电影人将努力创造出新业绩、新作品,让上海电影始终扎根人民,不负时代,让下一本的《电影卷》书写得更加精彩。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