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文联3项研创成果入选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

时间:2022年08月3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8月28日至29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办。作为此次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文明建设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中国文联的3项研创成果——“文脉颂中华·名家@传承”网络主题传播、《艺术公益大讲堂》网络视频节目、《中国网络文艺发展研究报告(2018-2019)》《中国网络文艺发展研究报告(2020-2021)》入选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
  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从党和国家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各地开展网络文明创建、互联网企业助力网络文明发展等维度,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文明建设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成果展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呈现网络文明建设成果,为观众和网民带来一堂寓教于乐的“网络文明公开课”。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联不断加强思想引领,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强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精心策划、制作、推出了“文脉颂中华•名家@传承”、《艺术公益大讲堂》、“网络文艺蓝皮书”等多个网络文艺研创项目,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部分浏览量突破亿级,登上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权威网络媒体及腾讯、爱奇艺、喜马拉雅等大型互联网平台首页首屏推荐,起到了网络正能量引领和内容精品示范作用。
  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这三项成果吧!
  文脉颂中华·名家@传承
  2017年以来,中央网信办联合文旅部、教育部、中国文联等部门共同组织开展“文脉颂中华”系列网络主题活动,全方位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成就,彰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传续中华文脉的历史性贡献。来自近百家媒体网站的数百名编辑记者分赴全国各地实地采访,多媒体立体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策划制作的“文脉颂中华·名家@传承”网络主题传播推出了一批文艺名家传承中华文化的网络节目,展现了老一辈文艺名家精湛、非凡的艺术成就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秀品格,特别是充分展现他们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的坚守和探索,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从文艺高原向文艺高峰迈进。
  节目充分运用短视频、微动漫、新媒体互动产品等网络文艺新形态,以引领网络文艺精品化发展的节目品质,赢得网友喜爱。
扫描二维码,浏览“文脉颂中华·名家@传承”专题页面。
  艺术公益大讲堂
  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联合光明网制作并推出的《艺术公益大讲堂》系列视频节目,邀请了冯双白、李舸、徐里、吴为山、向云驹等文艺名家作为嘉宾,开展网络艺术优质资源共享和知识普及,畅谈文艺领域的重大变化和丰硕成就,共话文化自信和艺术追求,让优质的文艺内容借助网络平台“飞入寻常百姓家”。
  通过创新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艺术公益大讲堂》打造出适应互联网时代艺术传播规律的网络公益精品节目,发布后社会反响热烈,有力彰显了主流文艺的网络引领作用和文联丰富的优质文艺资源在网络内容生产上蕴含的先天优势和巨大发展空间。
扫描二维码,浏览《艺术公益大讲堂》专题页面。
  网络文艺蓝皮书
  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研创的网络文艺蓝皮书之《中国网络文艺发展研究报告(2018-2019)》《中国网络文艺发展研究报告(2020-2021)》分别于2019年12月,2021年11月出版,作为全面分析勾勒网络文艺的整体轮廓、发展现状、创作生产规律及发展趋势的学术研究著作,报告为网络文艺基础理论建设和全景扫描填补了空白,为政府管理部门、行业协会、业界、学界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受到业内人士高度评价。
扫描二维码,了解“网络文艺蓝皮书”的更多内容。
  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链接:
  https://wangzhan.cctv.com/wlwm2022/index.html?spm=C96370.PPDB2vhvSivD.ERPyWJCsPwT9.12#/scene/1/none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