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文联在江西景德镇召开中外艺术家座谈会

时间:2022年08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7月31日至8月3日,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张宏率调研小组就“团结凝聚在华外国艺术家,讲好中国故事”赴江西景德镇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中国文联中外艺术家座谈会。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永明、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饶利萍、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副主任张锡海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座谈会。景德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蓉主持座谈会。

  8月1日下午,中国文联中外艺术家座谈会在中国文联“文艺两新”集聚区景德镇实践基地举行,来自美国、韩国等国家的十余名外国艺术家参加了座谈,座谈会围绕外国艺术家如何传播陶瓷文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外国艺术家们表示,景德镇陶瓷文化历史悠久,在中外文化交流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这里拥有丰富的陶瓷材料、优秀的制瓷技艺、完整的产业链条,对于外国艺术家来说充满了巨大的吸引力。在景德镇学习生活工作期间,他们学习陶瓷技艺,感受中国文化,还与中国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结下深厚友谊。他们还在世界各地举办个人陶瓷作品展览和交流活动,获得良好效果。艺术家们表示,景德镇充满活力、前景广阔,今后愿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增进各国艺术家的了解和友谊,将中国陶瓷文化传播到更多地方。

  在听取中外艺术家的发言后,张宏首先对“洋景漂”们来到中国,来到景德镇从事陶瓷艺术交流创作、寻找艺术梦想表示欢迎,并指出,中国文联作为中国最大的全国性文艺组织,被称作“文艺家之家”,希望各位“洋景漂”能来到北京的“家”看看,积极参加到中国文联的交流活动中来,共同讲好中外艺术家艺术切磋、深化友谊的故事。

  张宏表示,下一步,中国文联将从如何进一步为“洋景漂”做好服务、如何推动“洋景漂”与中国艺术家在艺术上交流、如何用文学艺术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做出努力,架起友谊的桥梁,为在华外国艺术家参与国内文化机构组织活动积极搭建工作平台,为其在华进行艺术创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调研期间,张宏一行还赴三宝国际陶艺村、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景德镇基地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在走访过程中与外国艺术家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并参观了各类作品展,详细了解景德镇陶瓷历史和当今发展、“洋景漂”现状等情况。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