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牢记殷殷嘱托 勇担文艺使命 做好新时代新疆文艺工作

时间:2022年07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方惠民 唐皓昕 王善让
0

新疆文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牢记殷殷嘱托 勇担文艺使命

做好新时代新疆文艺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在新疆文艺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和热烈共鸣。新疆文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日前分别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新疆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里程碑意义,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倍感振奋,新疆各族文艺工作者欢欣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引领新疆工作守正创新、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设美好新疆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大家一致表示,要推进正确反映新疆历史、具有中华文化底蕴、融合现代文明、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创作,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多角度全方位构建展现中华文化共同性、新疆同内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事实的话语体系和有效载体,让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

  7月19日,新疆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19日上午干部大会精神,安排部署文联系统贯彻落实工作。新疆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新疆各级文联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的重大意义和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上来,牢记殷殷嘱托,勇担文艺使命,做好新时代新疆文艺工作,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文联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抓紧学习,推动党员干部学习和千人大培训,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各族文艺工作者心中。要广泛宣传宣讲,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新疆文艺网、文联微信公众号、文艺期刊及自媒体作用;结合正在开展的各类创作采风、展演展示等文艺活动,结合文化润疆、文艺援疆各项工作,结合“百千万”工程(百名文艺名家创精品、千名艺术家大培训、万名文艺志愿者下基层)的实施,发挥文艺小分队、“访惠聚”工作队、各族文艺家和文艺爱好者的优势,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文艺宣讲。

  7月18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召开干部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兵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潘峰勤在会上讲话。会议号召兵团文联系统干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紧紧围绕兵团建设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发挥文艺的特殊重要作用,弘扬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打造先进文化示范高地、推进文化润疆工程中建功立业。

  会议要求,兵团文联系统干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优秀文艺作品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文艺引领时代的重要作用;夯实传承根基,营造良好氛围,在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传承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文艺在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中的重要作用,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兵团文艺界代表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忘初心使命,牢记责任担当,增强历史主动,突出文化自信,聚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推动主题文艺创作,用文艺的形式讲好新疆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手足相亲、守望相助、血脉相连、命运与共的动人故事;要着眼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助力兵团现代农业发展,聚力推进兵团改革,深化兵地融合;要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宝贵财富,唱响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在推动新疆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国家边防的伟大实践中谱写共和国新时代屯垦戍边事业的壮丽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