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热情描绘艺术青岛建设的绚丽画卷

时间:2022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魏胜吉
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锚定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擘画了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党和国家关于新时代文艺工作的理性思考和鲜明主张,具有强大的理想魅力和实践伟力,对于我们做好新时代文艺文联工作,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应该牢记嘱托,阔步前行,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自觉,充分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青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不负新时代党和人民对文艺工作的殷切期望。

  始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举旗定向的理论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是在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与人民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矢志不渝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探索形成的文艺发展的正确道路,是以文艺激荡时代精神,吹响时代号角,凝聚时代力量,构建中华民族精神大厦的康庄大道,是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文艺要履行好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神圣使命,就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地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奋勇前进。青岛市文联将落实好“第一议题”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领导干部领学讲学、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机制,采取理论学习、专题研讨、宣讲阐释等方式,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加深对党的文艺理论的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新征程上文艺工作的发展道路、地位作用和使命任务。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常态化实施文艺培训工程,举办好各文艺家协会文艺骨干、新入会会员和新文艺群体培训班,开展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观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切实增强文艺界践行党的文艺理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担负凝心聚力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青岛市文联将充分发挥文艺在传播城市形象、彰显城市魅力、助力城市发展上的独特作用,创作推出更多展现时代精神、具有地域特色的优秀文艺作品,组织开展更多有声势有影响的品牌文艺活动,不断提升城市的文艺辨识度。主动扎根本土、融入大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打造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迈进“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城市愿景和“建设艺术城市,让人文青岛享誉世界”的目标要求,持续放大“电影之都”“东亚文化之都”品牌效应,深入打造“五月的风”“文联万家”“中国水彩之都”等文化品牌,以“新春送欢乐、万福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百姓摄影节、青岛合唱节、山海情深——青岛地域书风优秀作品展、大学生曲艺周、农民艺术节六大品牌活动为引领,带动青岛诗歌节暨国际海洋文学周、胶东经济圈摄影联盟系列活动、青年舞团专场演出、青年歌手大赛、华东地区暨全国部分省市微视频大赛等文艺活动做大做强,不断提高活动的组织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组织引导各门类文艺工作者聚焦全面“搞活一座城” 、开展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三年行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生动实践,密切关注社会各领域发展,创作推出更多体现青岛印记的精品力作,讲好青岛故事,厚植城市精神。

  始终坚守真挚人民情怀,拓展文艺服务的广度深度。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只有准确把握人民的主体地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才能校准文艺的人民坐标,履行好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青岛市文联将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深入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多样化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好青岛市文艺志愿者协会的作用,建立文艺志愿活动人才资源库,健全文艺志愿者表彰激励机制,搭建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5·23”、元旦春节期间文艺志愿服务行动,持续举办好青岛市农民艺术节、“新春送欢乐、万福进万家”、百姓摄影节、广场舞大赛、魔术杂技进基层等活动,做好送文化、种文化与传精神的结合文章。以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重点,辐射带动全市文艺志愿服务基地,注重结合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科学合理制定文艺志愿服务计划,精准对接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因地制宜、分级分类地开展辅导培训、展览展示、文艺支教、惠民演出等活动,不断丰富基层文化供给。

  始终聚力发挥文联优势,提升本土创作的整体实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青岛市文联将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通过强化组织引导、改进工作方式、健全有效机制等方式,推动“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和“推动文艺创作”中心环节有机贯通,着力营造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良好发展环境。健全重大主题创作引导机制,引导文艺工作者围绕重大革命和重大历史、改革开放、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海洋强市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层人民的奋斗与生活、“五四运动”中的青春青岛等七项选题推动“十四五”时期文艺创作。健全深入生活采风机制,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四力”教育实践,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采风创作活动,完善艺术家深入生活长效机制,为艺术家深入生活搭建平台。健全作品质量提升机制,通过召开作品改稿会、研讨会、创作交流会等,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始终坚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健全评价激励机制,做好全国及省级重要文艺奖项获奖作品的表彰宣传工作,组织好青岛市海鸥文学奖评选表彰活动,探索设立青岛市文学艺术奖,激励引导文艺工作者潜心创作、持续深耕。

  始终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激发文联组织的生机活力。当前,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只有持续推进深化改革,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才能切实提升文联组织的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青岛市文联将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动青岛市扶持激励新文艺群体创业创新发展十条措施落地见效,在优化人才服务、加强技能培训、畅通评价渠道、提升创业服务、加大创业激励等方面为新文艺群体发展壮大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多条件。成立青岛市新文艺群体协会,探索建立符合文艺创作规律、适应新文艺群体需求特点的组织形式、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大力开展行风建设,发挥好市文联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委员会、各文艺家协会专委会艺委会作用,强化正面引导,大力营造山清水秀、风清气正的良好文艺生态。自觉贯彻“互联网+”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网络直播、 VR展厅、云展演、新媒体矩阵等新平台的有效应用,提升文艺传播力。在持续开展好签约作家、签约画家工作的基础上,探索实行签约文学评论家制度,加强文艺评论家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好文艺评论引领风尚、引导创作的重要作用。着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能力建设,组织文联系统党员干部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文艺组织和文艺群体中多办雪中送炭之事、多做排忧解难之功,锻造干部队伍“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的作风能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新使命。青岛市文联将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履行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负党的嘱托,不负人民的期待,推动全市文学艺术事业构建新格局、实现新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青岛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