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深耕地域文化 厚植人民情怀

时间:2022年04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耀辉
0

深耕地域文化 厚植人民情怀

聚力书写吉林文艺新篇章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庆祝中华民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历史时刻,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的胜利召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决定了党领导的文艺必须是人民的文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60余次提到“人民”二字,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人民立场、深沉的人民情怀。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与人民的关系、定位文艺发展的人民坐标、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本理论,是中国共产党文艺思想的理论赓续和丰厚表达。

  以文弘业,书写新时代吉林文艺的人民史诗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吉林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围绕爱国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白山松水地域文化等题材,推出了一批“接地气”“沾泥土”“冒热气”的优秀文艺作品。电影《黄大年》、广播剧《大国工匠》等文艺作品,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舞剧《红旗》、舞蹈《姥姥的田》获中国舞蹈荷花奖;二人转《双菊花》获中国曲艺牡丹奖;情景魔术《红》获中国杂技金菊奖;《卧底鱼》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峥嵘岁月》《杨靖宇》等9件美术作品入选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陈并永久收藏。《南昌起义和八七会议》《抗联英雄魏拯民》等8件书法作品,入选“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努力创作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殷切期望。吉林省文联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实践导向,聚焦文联工作创作生产优秀文艺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将以精品奉献人民作为自觉行动。为人民立言、为时代造像、为文艺增光,充分调动吉林省文化资源禀赋,深入挖掘吉林“三地三摇篮”等红色资源和地域文脉,忠实书写新时代吉林人民的伟大实践、丰功伟绩和精神风貌。强化资源整合,加强顶层设计,健全文艺创作的生产引导机制,提升文艺原创力,集中力量打造吉林文艺的“高峰”之作。把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思想和艺术判断转化为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让缤纷可人的文艺芳华,立足吉林现实,植根吉林大地,永远为人民绽放。

  以文培元,定位新征程上吉林文艺的人民坐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2021年初,吉林省文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以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为根本目的,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基础依托,在全省范围内大力开展乡镇文联建设,努力实现“五个一批”的工作目标,即“打造一批留得住的乡村文艺队伍,创作一批叫得响的乡村文艺精品,推出一批传得开的乡村文化名片,扶助一批做得实的乡村产业项目,选树一批学得来的乡村文明典型”。截至目前,吉林省文联已在全省范围内指导成立乡镇文联263家,全省14个县(市、区)实现了乡镇文联全覆盖,构筑起了“省、市、县、乡”四级联动的文联工作体系。不啻微芒、造炬成阳,这些乡镇文联所属的各文艺家协会组织起文艺队伍千余支,凝聚文艺工作者数万人,他们好比一颗颗种子播撒在吉林广袤的黑土地上。新华社、中国文艺网等多个国家级媒体,刊发了相关报道,《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了题为《咱们乡里有文联——吉林探索乡镇文联建设助力乡村文化振兴》长篇报道,全面展示了吉林省文艺工作者扎根基层、服务人民、助力吉林乡村文化振兴的生动实践。乡镇文联的成立,把文联的工作手臂延伸到了最基层,打通了文联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完善了乡村文化发展体系机制,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文化平台和有效抓手,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基层的积极响应。

  以文铸魂,彰显新担当中吉林文艺的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语重心长地说,“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只有扎根人民,文艺工作者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吉林省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让自己的艺术生命和创作实践与人民、与时代紧紧相连,坚持开展文艺惠民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将最优秀的文艺作品、最美好的艺术享受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2021年吉林省文联“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项目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百”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闫淑平、佟长江获全国首届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最美文艺志愿者”先进典型;吉林省延边州文联“金达莱红”志愿服务项目获“最美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先进典型。吉林省的广大文艺工作者用脚步丈量着吉林大地,用双手拉近了与人民的距离。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越是边远贫瘠之地,越能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一场场演出、一次次活动,汇聚成了与人民同心同向的文艺之河,波光闪闪,熠熠生辉。

  “文学艺术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文艺工作只有同人民在一起,对人民爱得真挚、彻底,用心灵去感受人民群众最质朴、最真切的情感,用艺术展示生活,抒发人民心声,传递正大爱意,才能不负人民的期待。吉林省文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精神引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一系列重大主题文艺活动,宣传好、展示好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大成就。持续开展文艺惠民工作,打造好“文化惠农直通车”“我们的中国梦”“送欢乐下基层”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履行好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天职。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要求文艺工作者必须要坚持弘扬正道,永葆文艺为民的初心,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后,吉林省文联第一时间响应,召开了吉林省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各省级协会和基层文联迅速行动,逐步在吉林省文艺界树立起了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导向。去年,吉林省文联名誉主席段成桂荣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书法家”称号,进一步激励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践行德艺双馨的崇高精神,以自身行动为吉林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迈迈时运,穆穆良朝。青衿之志,履践致远。我们的文艺事业欣逢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文艺工作者得遇海阔天高的施展舞台。吉林省文联要团结带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深耕地域文化,厚植人民情怀,奋楫笃行、臻于至善,用心用情用功抒写新时代新征程上吉林文艺的新胜利和新荣光。

 (作者系吉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