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推动民族民间节日习俗形成现代文化空间

时间:2022年02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推动民族民间节日习俗形成现代文化空间 

“我们的节日——达斡尔族阔德格·乌都日节(抹黑节)”在“鹤城”齐齐哈尔举办

“我们的节日——达斡尔族阔德格·乌都日节(抹黑节)”学术交流研讨会现场 

  2月16日,农历正月十六,由中国民协、黑龙江省文联主办,黑龙江省民协、齐齐哈尔大学、齐齐哈尔市文联、齐齐哈尔梅里斯达斡尔族学会承办的“我们的节日——达斡尔族阔德格·乌都日节(抹黑节)”节日民俗调研活动在“鹤城”齐齐哈尔举办。中国民协副主席、黑龙江省民协主席郭崇林,中国民协副主席、内蒙古自治区民协副主席伊和白乙拉,齐齐哈尔大学副校长、教授吕厚均,吉林省民协负责人常明等来自黑龙江省、吉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民间文化学者实地调研了达斡尔族抹黑节的民俗传统文化和历史传承。

  16日下午,第38届阔德格·乌都日节如期开幕,达斡尔族同胞欢聚一堂,换上民族服装,载歌载舞庆祝自己的节日。族里的长者端出盛着黑漆漆锅底灰的碗,在族人和客人的额头上抹上一个黑点,青年男女之间也互相追逐、互相抹灰,用这喜庆的仪式迎接美好的春天。“抹黑”之后,达斡尔族同胞奉上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哈库麦勒《行歌》《传承》《农夫打兔》、乌钦《壮士西征》、扎恩达勒《库木勒香飘四方》等精彩的节目充满了欢乐和吉祥,表达了达斡尔人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追求和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文艺演出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同步直播。

活动期间调研哈拉新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馆 

  传说,抹黑节这天,五谷之神要下凡巡视。人们互相将对方脸上抹黑,是为了祈求五谷之神不要把黑穗病传到人间,以保佑庄稼丰收、百姓平安。由于达斡尔族没有自己的语言,抹黑节对传承达斡尔族历史以及记录民俗习惯等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承载了许多重大历史文化信息和原始记忆,是达斡尔人历史文化发展进程的见证。

  活动期间,调研团先后来到齐齐哈尔市“大师街”创新创业基地、齐齐哈尔博物馆、哈拉新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馆等地调研,跟踪了解达斡尔民族节庆文化变迁发展,详细了解达斡尔族的历史沿袭。16日上午,调研团与达斡尔族非遗传承人进行座谈交流。

  17日上午召开了以“传承少数民族节日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专家研讨会, 12位专家学者为我国少数民族节日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建言献策。郭崇林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要坚持立足当地、因地制宜、传承发展,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活动,更好地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和引导作用,努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和良好文化环境。
达斡尔族阔德格·乌都日节(抹黑节)节日联欢
达斡尔族阔德格·乌都日节(抹黑节)文艺演出现场
“我们的节日——达斡尔族阔德格·乌都日节(抹黑节)”传承人交流座谈会现场
达斡尔族同胞为族人和客人“抹黑”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