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用文学记录小康,为民族复兴书写“信史”

时间:2020年12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琼
0

用文学记录小康,为民族复兴书写“信史”

——中国作协“纪录小康工程”研讨会在京举行
  12月11日,中国作协“纪录小康工程”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会议并讲话。铁凝、钱小芊共同为“中国作协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图书,以及《易地记》《书写新时代的创业史》等由中国作协组织创作、编写的“纪录小康”主题图书揭幕。中国作协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相关出版社负责人、编辑,及作家、评论家代表近50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播放了《扶贫路上的文学力量》《中国一日·美好小康——随作家走进故事》短片,揭晓了中国作协“纪录小康”主题创作推荐书单,其中长篇小说8部,为《经山海》《海边春秋》《战国红》《驻村笔记》《琵琶围》《北京到马边有多远》《逐光的孩子》《浩荡》;报告文学8部,为《乡村国是》《国家温度》《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浦东史诗》《悬崖村》《高高的元古堆》《中关村笔记》《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 。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大批作家奔赴全国重点扶贫地区,深入生活、实地采访,有的还直接在当地挂职、参与扶贫工作。在时代生活的火热前沿,他们记录下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书写出建设小康的精彩故事。今年,文学界以坚定的使命担当、高昂的创作热情,集中奉献出了一大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题材的优秀作品,把文学“纪录小康”的行动推向了新的高潮。钱小芊表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是当下中国最重大的时代主题。以文学的方式记录小康、为民族复兴书写“信史”是中国文学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作协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扎实推进“纪录小康工程”,动员广大作家投入有关的重点文学创作,为新时代和新征程书写、放歌、立传,以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党和人民的艺术创造,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百年献礼。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介绍并宣读了中国作协“纪录小康”主题创作推荐书单。
  作家王宏甲、李春雷、丁晓平在发言中介绍了各自深入脱贫攻坚一线采访创作的感悟。他们表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是当今中国最精彩的现实,为民族复兴写史铭志,为全面小康树碑立传,是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为写好作品,他们奔赴边远城镇乡村,走进高山大河深处,采访众多扶贫干部、普通村民,查阅大量文件资料,在采访创作中深切感受到,唯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完成脱贫攻坚的壮举,唯有人民才能迸发出蓬勃旺盛的伟大力量。面对脱贫攻坚,作家不仅是记录者、讲故事的人,而是要做真正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写出乡亲们的精气神,写出新时代的乡土中国,讲好中国脱贫攻坚故事。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作协各部门各单位把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作为工作重点,切实加强创作组织规划,在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中设立主题专项,启动“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组织作家沿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足迹深入一线采访创作。同时,与《人民日报》联合举办“决胜2020”征文。《文艺报》《人民文学》《诗刊》《民族文学》《中国作家》《小说选刊》和中国作家网等开设主题专栏,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决战脱贫攻坚系列丛书”。加强“纪录小康”、讴歌新时代的理论评论引导,举办以“历史视野下的脱贫攻坚与新乡村书写”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文学博鳌论坛,召开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动员广大作家开展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今后,中国作协各部门各单位还将继续扎实推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组织创作规划,鼓励广大作家直面时代重大主题,书写新时代乡村的新变化,展现脱贫攻坚一线奋斗者的精神风貌。
(编辑:白安琪)
1214.jpg
中国作协举办“纪录小康工程”研讨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