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专家来了,艺术教育更有底气了!”

时间:2020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李文博
0

中国文联、中国评协“美育圆梦 用爱相伴”文艺培训志愿服务结对帮扶贵州榕江

“专家来了,艺术教育更有底气了!”

  “这里的学生有志向、有想法,他们提的问题非常到位,我愿意跟榕江的老师、学生一起努力提升声乐教学质量。”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次女高音歌唱家孙媛媛说。9月11日,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美育圆梦 用爱相伴”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贵州省榕江县文艺结对帮扶项目来到榕江县第三高级中学开展活动。

  孙媛媛在榕江三中的音乐辅导交流活动中,仔细询问了学校使用的教材、课程内容和学生的学习时间分配之后,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并深入浅出地解答了当地师生提出的问题。榕江县城关地区的中小学音乐教师代表和榕江三中师生代表参加了交流,他们表示专家讲的很实用,很有收获。

  榕江县隶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全国52个尚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之一。榕江县第三高级中学建成于2016年,是榕江县第二所公立高中,现有在校生2700人。学校结合生源情况,希望通过特色办学尤其是艺考的路径,让更多学生能够进入高等院校学习。校长龙胜金说:“三中的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家庭条件比较困难,他们的父母都愿意尽最大努力支持孩子。现在有专家帮助,我们开展艺术教育的底气更足了。”

  9月10日,榕江县的一所农村完小——车民小学的校园里传出了清脆悦耳、生机勃勃的歌声,同学们为志愿者演唱了侗族大歌《小山羊歌》和一首表现摘禾劳作的歌曲,他们的表演同样富有韵味。车民小学校长、侗族大歌传承人杨亚江长期在基层学校推广民族文化,他说:“侗族大歌和生产生活、文化传承息息相关。基层学校音乐老师在侗族大歌以外的专业知识还很不足,我们渴望给学生打好基础。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能让基层的老师都充满干劲。”

  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广州星海音乐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的专家将组成结对帮扶专家组一起为榕江的师生进行线上授课。

  “我在车民小学走廊上看到一句侗族谚语‘饭养人,歌暖心’,这里的人们给我暖意,我要用我的歌声回馈他们。”美育志愿者、青年女中音歌唱家胡越说。胡越虽然还在读硕士,但已多次在国家大剧院登台演出,抵达榕江后,很快她便被“苗山侗水”深深地吸引住了。

  9月11日下午,结对帮扶项目启动仪式和现场音乐会在榕江三中学校礼堂举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在仪式上致辞。孙媛媛向榕江三中捐赠了10架电钢琴。随后,孙媛媛、李穆、马添龙、胡越、刘晓悦、李欣书、白宇彤、张楚琰、薄竣译、车远、郑懿等青年歌唱家、演奏家给榕江三中师生们带来了22首歌曲,他们共同的心愿是用最饱满的演出状态激发榕江学子对艺术的热爱。演出在全体合唱的《不忘初心》歌声中落幕。

  “他们好厉害,我什么时候才能像他们一样!”当得知这次演出和交流只是美育志愿活动的开始,还会有更多的老师来帮助他们,学生们露出了期盼的笑容。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