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日子越来越好,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时间:2020年09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璐
0

  中宣部、中国文联“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心连心文化文艺小分队赴四川凉山开展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举办

“日子越来越好,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没有想到,两年前的2018年12月31日晚,习近平总书记会在电视新年贺词中提到自己:“我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在四川凉山三河村,我看望了彝族村民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两家人。 ”

  9月2日,由中国文联、四川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影协、四川省文联、凉山州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宣部、中国文联“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心连心文化文艺小分队赴四川凉山开展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队伍,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来到了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开展慰问演出活动。在当天的现场活动中,吉好也求和他的女儿吉好有各羞赧地站在舞台中央,吉好也求拿着话筒讲述着,沉浸在习近平总书记来家里看望他和家人的回忆当中,

  那是在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四川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和解放乡火普村看望贫困群众,带去他最深的牵挂。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话语和殷切关怀,也被吉好也求一家牢牢记在了心间。

  “当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家,详细询问了我们的生活情况,询问我们家里面有没有让孩子们去上学,电、路、水都通了没有,还有我住的土坯房的情况。 ”舞台中央的吉好也求激动地说,“每次想到这些,我的心里都是暖洋洋的,党的恩情我们永远都不会忘。”

  “我们要为伟大的新时代点赞”

  在这场由霍小雷和郏捷担任主持的演出中,乌兰图雅、李梅、苏奕威、补强、陈徐、蒋进、吉瓦古哈、唐竹雅、王铁牛、张继、梦然、王磊、罗蓉、刘大成,以及昭觉当地的文艺工作者们陆续上台,为三河村观众带来歌曲《天南地北唱中华》 《点赞新时代》 《新的天地》 《少年》《主席的光辉照耀彝寨》 《您说一个都不能落下》 《小村大梦》 《留客歌》 、朗诵《我的凉山》 、川剧变脸吐火、彝族乐器马布演奏、散打《幸福生活》 、原创民歌对唱《鸠拉特可调》等精彩节目。其间,艺术家们还把书画作品赠送给了当地群众。

  这是此次慰问演出活动中的第三场演出。当吉好有各在舞台上清唱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家中,她唱给习近平总书记的歌曲《国旗国旗真美丽》时,台下如潮掌声经久不息。“两年半过去了,三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咱们的水、电、路都通了,孩子们都上学了,日子越来越好,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

  记者了解到,三河村平均海拔2520米, 2013年被确定为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2户790人,贫困发生率46 . 47 %。当时,群众仍居住在条件简陋的低矮土坯房中,而今年,全村9个易地扶贫搬迁的安置点已全面建成并入住。如今看到这里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参加这次活动的艺术家们感慨万千。

  “第一次走进凉山就来到昭觉,我觉得真的来对了,因为有一句话说不来昭觉就好像没有来过凉山一样,只有来过昭觉才算看遍了整个凉山。我们大家都知道昭觉县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县,而彝族独有的古老醇厚的民族风情和人文景观都汇集在这里,这里曾经是凉山州的首府,特殊的历史文化地理都使昭觉成为了解凉山的一个窗口。除了这些被历史所赋予的内涵之外,近年来昭觉还增添了很多新的内容,那就是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所收获的温饱和富足。 ”央视少儿频道主持人郏捷说,曾经的大凉山一步跨千年,而今的大凉山旧貌换新颜,站在这里,面对着巨变,“我们要为伟大的新时代点赞” 。

  “今天的凉山绿水青山,我们生活真的变了样”

  此次慰问演出活动共有5场演出,在来到三河村之前的8月30日和9月1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的艺术家们已经深入凉山州的普格县和越西县,分别为当地老百姓带去了两场精彩的慰问演出。

  普格县的演出由张泽群和维妮娜主持,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冯巩以及侯林林、刘媛媛、宾帅、沙丽、云朵、补强、陈徐、蒋进、李宏伟、邓洪富、陈思洋、马天宇等文艺工作者和普格县融媒体中心、普格县螺髻山艺术团的演员们为普格观众带来相声《普格祝福您》 、歌曲《都说变了样》《国家》 《手心里的温柔》 《爱是你我》 《那就是我》 《留客歌》 、朗诵《我的凉山》 、川剧变脸吐火、杂技《青花韵》 、舞蹈《达体舞》等精彩节目。

  在越西县城北感恩社区,张继、王铁牛、罗蓉、唐竹雅、汪苏泷、谢芳、刘大成、王磊、李宏伟、达足石布、补强、陈徐、蒋进、李丹阳、邓洪富、陈思洋、魏金栋、殷秀梅等文艺工作者、当地的文艺爱好者,以及主持人周宇和叮当,为越西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演出,并送去艺术家的书画作品,献上来自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的热情和关爱。

  第一次来大凉山的普格县,对演员马天宇来说意义非凡。过去几年,马天宇一直在关注西部地区以及我国南部偏远山区的留守老人和儿童,竭尽所能为他们提供帮助。每年,马天宇都会抽出时间去为山区的孩子们做支教,给他们带去新的科技产品,让他们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并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将来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想多了解一下这边的环境,这次演出完也会在这里多待几天,看看当地的风土人情,看看有没有需要我帮助的地方。 ”马天宇告诉记者,借这次活动的契机,他打开了一扇了解大凉山的窗口,往后他将能有更多的机会再过来,深入了解当地,“这里山青水秀,老百姓都很热情,孩子们都很可爱,但他们的生活、学习等方面的问题还需要更多像我们这样的人来关心、关注” 。

  在越西,当75岁的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琴传承人达足石布演奏完他的节目《三代曲》后,青年歌手汪苏泷被深深打动了。“老人用月琴弹出的优美旋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凉山是一个极具民族风情的地方,当地的文化底蕴深厚,有许多值得我学习采纳的元素。 ”汪苏泷说,如果有机会,会在往后的创作当中融入此次演出的所获所得。

  主持人张泽群每年都会跟着中央电视台的“心连心”演出去往祖国各地,也多次来过凉山,他说,每次到凉山都能感受到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心情。“这次跟着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来到普格,看到如今普格的样子感到很高兴,过去这里自然条件艰苦,而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凉山也是全国人民关心的地方,凉山州曾经是全国知名的‘三区三州’之一,深度贫困地区,但是现在我们凉山各族的父老乡亲可以自豪地向全国人民说,经过5年的脱贫攻坚战,我们凉山州的贫困发生率从19 %已经下降到了4 %。今天的凉山绿水青山依旧,我们生活真的变了样。 ”

  “给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以信心和力量”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又先后来到了凉山州布拖县木尔乡和金阳县热柯觉乡,进行了此次活动的最后两场慰问演出。

  9月3日,在布拖县木尔乡,记者见到歌手王二妮时,她刚从西安赶到这里。傍晚,天色渐暗,王二妮匆匆忙忙换上演出服装便登台表演, 《一对对鸳鸯水上漂》 《圪梁梁》 ,歌声响起,台下观众挥舞手中的小旗子呐喊欢呼,跟着她一起哼唱。曲毕,王二妮鞠躬下台:“终于能喘口气了,我今天从西安出发,然后坐了飞机过来,又坐了三个小时的车子才到这里,山路颠簸,比较遥远,但是来到这边后,我看到很多老人背着小孩来看我们演出,有的没有座位,围成一圈站在远处看,我很感动。 ”王二妮说,这些年来,她跟随文艺志愿服务队伍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为基层老百姓表演,是一件特别光荣的事情” 。

  当天,刘大成、卢海英、粟勇、马薇、谭学胜、叮当、乌兰红梅、黄格选、邓洪富、陈思洋、梦然等文艺工作者和当地的文艺爱好者为布拖百姓送上了包括歌曲《高兴》 《我的祖国》 《永远的颂歌》 《春水流》 《纸月亮》 《少年》等在内的精彩节目。

  9月5日,在金阳县丙乙底村索玛花景区民俗文化广场,王雄、孙榕、谭学胜、哈马只窝、叮当、刘子琪、补强、陈徐、蒋进、王铁牛、刘英毅、莫色幽谷、牵手乐队、乌兰红梅、邓洪富、陈思洋、马薇等文艺工作者的演出让当地观众欢呼雀跃。王铁牛、刘英毅、周宇还特别为当地百姓进行了美术、摄影和主持培训。

  从来到凉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铁牛就一直跟着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遍普格、越西、昭觉、布拖、金阳,一场活动都不落下。一路上,他都要为当地老百姓画肖像画。王铁牛说,彝族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出了优秀的文化和艺术,能为当地人民画像,这是他作为美术工作者的光荣。

  “我们这次文化进万家活动小分队走进凉山,就是要发挥文艺精神引领、价值引导、审美普及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满足当地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这是一次生动的实践,也是我们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行动的有力证明。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冀彦伟表示,此次文艺工作者在凉山进行慰问学习,为自身创作汲取了丰富营养和资源,希望通过音乐、舞蹈、杂技、戏剧等各种艺术形式,更好地书写凉山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成绩、给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以信心和力量。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