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民协江西省文联主办七夕民俗文化研讨暨展演活动在江西新余举行

时间:2020年08月27日 来源: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0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和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更好地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和引导作用,在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期间,8月23日至25日,“我们的节日——2020中国(新余)七夕民俗文化研讨暨展演活动”在江西新余举行。

  此次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新余市委宣传部、新余市文广新旅局、仙女湖区管委会、同程集团承办。

 

调研现场

  8月24日,专家组考察了新余七夕文化特色景观,并观摩了相关民俗活动。8月25日,“2020中国(新余)七夕民俗文化研讨会”及“地方传统文化资源与文旅融合发展学术座谈会”举办。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江西省作协主席、江西省文联副主席、江西省民协主席李小军,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江西省民协副主席李黎虹,中国民协活动管理处处长李倩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相关活动。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邱运华  

江西省文联主席 叶青  

江西省作协主席、江西省文联副主席、江西省民协主席 李小军 

 新余市人民政府市长 犹㼆 

 江西省旅游协会会长 屈乾娜  

新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李瑞峰  

江西省民协副主席 李黎虹

  

中国民协活动管理处处长 李倩

  邱运华在“2020中国(新余)七夕民俗文化研讨会”上致辞,他表示,每个传统节日,几乎都有恒定的道德主题;每种民俗事象,几乎都是传统道德的表达;而七夕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节日文化的一部分,它不仅蕴含着向往自然和谐、爱情美满、家庭幸福的价值理念,还凝聚着渴望智慧、追求工巧、激励创造等精神崇尚。因其如此,保护并传承节日民俗,就是尊重和珍视老百姓的生活传统和内心诉求,就是守护中华民族的文明之根,就是传承和发展深深扎根于民俗大地上的文化精神。从这个意义上看,新余市近年来对七夕节以及由此衍生的七夕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可谓是人心所向、善莫大焉。

  研讨会上,几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七夕节的文化意义和当代价值。  

中国民协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万建中

  中国民协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万建中探讨了毛衣女传说与新余文化的关系,认为应该将毛衣女传说浓缩为一个符号、一种象征意象,用简洁明快的线条予以表达,使之成为这座城市的标识,逐渐得到广泛认同和使用。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萧放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民协“中国节日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萧放则讨论了七夕文化的当代价值。他认为,要重视七夕文化精神内涵的旅游资源式转化,具体来说,以星宿信仰、星宿观测、牛女传说为基础,设计系列旅游场域与旅游活动主题,空间如拜星台(观星台)、鹊桥、牛郎稻场的设置,活动如七夕星空遥望、七夕星神祭祀、观星题诗竞赛、人间鹊桥会等。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 林继富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林继富通过对“牛郎织女传说”的研究,探讨了区域社会秩序建构的叙事倾向,他认为,“牛郎织女传说”传递了渴望社会平等生活的基本愿景,通过叙事讲述了特定区域的生活方式、信仰形态,传递了民众的生活观、社会观和审美观。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 罗秋菊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罗秋菊分析了节庆活动的认同、记忆与传承的功能,从媒介文化的角度对旅游文化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培育社交媒体时代的粉丝社群,并通过新媒体手段来打造情感共鸣。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旅游研究中心总规划师 宁志中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旅游研究中心总规划师宁志中提到了文化资源转变为旅游资源的四个路径,即通过创意化、产业链化、生态化、品牌化的方式,将地方独有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能产生经济利益的旅游品牌。  

同程集团副总裁、同程文旅CEO 王凯

  同程集团副总裁、同程文旅CEO王凯从旅游产业的角度出发,分析了“后疫情下”文旅目的地的新机遇,通过统计数据,王凯指出,“人少、自驾、安全”成为当下旅游方式选择的关键词,未来,农业、文化和旅游的结合,将为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南昌大学校领导、江西发展研究院院长 黄细嘉

  研讨会由南昌大学校领导、江西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细嘉主持。

 

 

  会议现场

  在8月25日下午举办的“地方传统文化资源与文旅融合发展学术座谈会”中,陈东有、周文、龚志强等各领域专家继续为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的话题展开讨论。万建中主持会议。  

“地方传统文化资源与文旅融合发展学术座谈会”现场

  在七夕节当日举办的“七夕文化对话”直播活动中,万建中、萧放、林继富与甘肃省非遗中心副研究员封尘一同为网友带来了一场以七夕文化为主题的直播座谈,他们共同探讨了关于七夕的民俗活动和文化内涵,以谈话的方式,将屏幕前的观众带入了七夕文化的盛筵之中。  

“对话民俗”直播活动现场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