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音协行风建设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

时间:2020年08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中国音协行风建设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
进一步织密行风建设网络,弘扬音乐界新风正气
  2018年3月31日,中国音协行风建设委员会正式成立。成立大会上审议通过《中国音协行风建设委员会章程》和《中国音协行风建设委员会委员履职暂行办法》 ,这为委员会日后如何开展工作、更好地发挥功能明确了方向。在那次会议上,还发布了《新时代音乐工作者“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倡议书》 ,向广大音乐工作者发出倡议。中国音协行风建设委员会成立两年多来,积极协调全体委员,在强化思想引领、加强行业引导、倡导良好行风、引导社会舆论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在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在音乐界竖起了弘扬正风正气正能量的鲜明旗帜。

  8月18日,中国音协行风建设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成都举行。中国音协行风建设委员会主任叶小钢,副主任韩新安、关牧村,委员于海、王付林、王宏、王建国、关峡、何沐阳、宋飞、赵塔里木、戚建波、熊纬等出席会议。

  作为中国音协行风建设委员会主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特别谈道,今年年初中国文联十届五次全委会上明确提出,要牢牢抓住行风建设突破口和切入点,切实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行风是反映音乐界行业素质、能力、形象、生态的一面镜子,体现着音乐工作者的思想境界、价值追求、职业道德、精神面貌。作为文艺工作者,遵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不碰底线、红线、高压线,对艺术、对音乐事业、对人民心怀敬畏,从自身做起,发挥好我们的号召力、影响力和示范作用。对于业界不好的现象,我们也应该站出来,理直气壮、直言不讳,坚定我们的立场、表明我们的态度,发挥正能量、凝聚好风气。

  引导社会舆论,加强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密切关注音乐界热点事件、敏感问题,完善行业自律与媒体监督联动机制,这是中国音协行风建设委员会成立以来的一项重要工作。有两个典型的音乐界不良行为和言论的案例,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2018年11月“羽·泉”组合的成员陈羽凡因涉嫌吸毒、非法持有毒品被行政拘留,中国音协第一时间在协会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拒绝毒品侵蚀珍重自身形象》 ,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主席、中国音协行风建设委员会委员王付林在第一时间发声,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张树荣也及时发出倡议,抵制毒品、珍爱生命。今年3月16日,美国旧金山交响乐团中提琴副首席、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中提琴导师刘韵杰在其个人社交平台上发表了“新冠肺炎病毒MADE IN CHINA (中国制造) ”的图文推送。次日,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就此言论召开了主席团会议,并以联盟名义发出了严正声明。同时,“上海四重奏”二提琴手、天津茱莉亚音乐学院小提琴教师蒋逸文(美籍华裔)就此发表了不当留言,引发业界同行、供职单位以及社会公众强烈不满。中国音协交响乐联盟秘书处迅速联系了64家成员乐团,号召大家共同抵制此类恶劣行为,大量乐团转发支持,在音乐界引发了强烈反响。

  正如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中国音协行风建设委员会委员王宏所说,“这两个案例的应急处理,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中国音协行风建设委员会的重要意义和沉甸甸的责任,在负面舆情发生后作出正面迅速响应和稳妥高效处置,辨明是非,以正视听,能够及时减少负面影响,有效化解舆论风险” 。

  中国音协行风建设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国音协处置违法失德事件工作预案》中就明确提出:密切监测,对音乐界失德失范、违规违纪等重大事件,委员会要密切关注音乐界的舆情信息和行业动态,注意把握好时、度、效关系,对可能出现的舆情事件和热点问题要加强信息交流共享,早发现、早处置,及时分析研究各类矛盾和问题,提出工作建议。针对个别现象、非突出问题,要个别处置;针对热点问题、突出问题,要公开发声,表明立场并进行强烈谴责;针对普遍现象,要开展正面评论和讨论,避免矛盾升级、事态扩大。协调联动,发挥牵头作用,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协调有关媒体和中国音协自有媒体平台,对不良现象、思潮、作品和负面事件积极发声、坚决抵制。

    此外,完善行业规范和自律公约,发挥行风建设委员会、专委会、艺委会作用,加强对各级会员的有效管理,也是行风建设的重要体现。据了解,中国音协行风建设委员会自2018年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排查行风情况之后,已将这项工作纳入常态化工作,通过集中排查处理,彰显委员会强化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加强职业道德约束的决心和态度,切实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王宏表示,“管好会员队伍是抓好音乐界行风建设的重要一部分,要针对会员的入口和出口一起抓。从2020年起,中国音协新会员发展工作引入公示机制,加强新会员入会信息审核和公示,接受行业评议,严把会员发展关。同时,进一步明确会员退出机制,对于违法失德会员坚决予以清退” 。

  与会委员就如何开展委员会工作进行交流发言,为委员会下一步的工作开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行风建设工作需积极倡导和严肃治理双管齐下,常态化排查与应急处理互为补充,委员会工作与会员工作协作配合,行业纵向监督和地域横向管理齐头并进,能够进一步织密行风建设的网络,努力在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营造昂扬向上、风清气正、健康发展的良好行业生态。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