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等举办“中国医师节”致敬抗疫白衣战士系列活动

时间:2020年08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璐
0

  “敬你们,敬平凡又伟大的你们!”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组织文艺工作者赴武汉开展“坚信爱会赢——‘中国医师节’致敬抗疫白衣战士”系列活动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医疗队向我们发来的一位74岁胡奶奶的求助,当时胡奶奶已经神智不清,全身重度浮肿,她体内炎症因子水平超过了正常的30多倍,‘炎症风暴’开启,肾功能出现衰竭迹象。我们使用血液透析代替胡奶奶的肾脏进行排毒、排水,同时加上血浆吸附,帮助胡奶奶清除体内的炎症细胞因子。经过两天的治疗,胡奶奶全面好转,病情得到控制。这就是同济救治的力量和水平,同济没有放弃任何一位患者,中国没有放弃任何一位患者……”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的医生董蕾在舞台上深情款款地讲述,台下观众或凝神静听,或潸然泪下。这动人的一幕,是“坚信爱会赢—— ‘中国医师节’致敬抗疫白衣战士”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

  8月18日至19日,在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由中国文联、湖北省委宣传部、中国视协主办,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湖北省文联、湖北省广播电视局、湖北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坚信爱会赢—— ‘中国医师节’致敬抗疫白衣战士”系列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走进湖北大学和武汉同济医院,向湖北省及武汉市各大医院的抗疫典型人物、援鄂医疗队代表送去敬意和祝福。

  “谢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

  8月18日下午,“坚信爱会赢—— ‘中国医师节’致敬抗疫白衣战士”特别节目在湖北大学礼堂上演。演出由周炜、田桐、陈超和同济医院副主任医师周宁主持,汤非、纪宁、王茂蕾、任敏、高秋梓、李明启、王志飞、万茜、丁柳元、颜丹晨、吴倩、陈春茸、胡承忠、郝若琦、尹正、乌英嘎、邬鹏程、曲蕾、云朵、金霏、周鹏飞、杨俊、柏文、尚雯婕、于魁智、李胜素、徐千惠、万莉、宋晓静、胡蕊蓝、操奕恒、祝家家、方三俊、樊诚等老中青三代文艺工作者,以及当地艺术家、文艺志愿者共同为参与抗疫的白衣天使献上歌曲《我把健康托付你》 《武汉伢》 《忘不了你的守护》《长发》 《追梦》 《爱是你我》 《敬你》 《你有多美》 《最终信仰》 《坚信爱会赢》 ,配乐诗朗诵《你的眼睛你的面容》 ,舞蹈《花木兰》片段,魔术《一心夷疫》 ,相声《数字与生活》 ,黄梅戏《党的女儿》选段,京歌《英雄梦想》等节目,来自湖北省、武汉市各大医院的近500名抗疫医务工作者代表观看了演出。

  “谢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敬你们,敬平凡又伟大的你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演员万茜参与了大大小小与抗击疫情有关的公益活动,也身体力行为抗疫宣传拍摄过不少宣传片。此次演出,万茜带来两个节目,在与李明启等艺术家共同朗诵《你的眼睛你的面容》后,又独唱了歌曲《敬你》 。万茜说,这次是她时隔两年再一次来到武汉,武汉是一座白衣战士们用生命守护过的城市,因为有他们的坚守,这座城市才得以焕发新颜。

  “听说要去武汉慰问医务工作者,我一秒钟都没有犹豫,武汉是我惦念的地方。 ”演员王志飞也是配乐诗朗诵《你的眼睛你的面容》朗诵者当中的一员,王志飞说,这半年来一直牵挂着武汉,太想亲眼看到武汉现在的模样,“如我所愿,眼前的武汉一切如常,繁华的街道、忙碌的人群……祝福武汉,祝福所有医务工作者。 ”

  如今的武汉已从疫情的阴霾中走出来,诚如唱作人尚雯婕用手机镜头记录下的那样——武汉夜市忙于烤串的商贩、吃夜宵的情侣、各色的路边水果摊……尚雯婕说:“来武汉演出不到24小时,用手机捕捉了一些武汉的烟火气,这是每一个人都在用心生活的痕迹。 ”

  “我们来了,用文艺表达我们的信心和力量”

  “这幅照片当中有两个未满月的婴儿,一家其乐融融;这幅照片是夫妻俩,工作期间,一个穿着白大褂,一个穿着裙子,我一看,小伙子干脆把白大褂脱了吧,咱们拍一张生活照,用旁边的花点缀一下,祝福他们! ”演出中,摄影家成卫东向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代表赠送了为他们拍摄的全家福。

  除了成卫东赠送的三幅摄影作品,画家王铁牛、徐武斌分别向雷神山医院、中南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代表赠送了美术作品。大屏幕上,刘和平、郑晓龙、王丽萍、刘江、黄晓明、王劲松、雷佳音、宋茜、梁振华、杨阳、曹平、蓝盈莹、白宇、李一桐、赵露思等文艺工作者也通过线上方式向无畏逆行的医务工作者表达了敬意。演出现场还设置了新入职医务工作者宣誓环节,向医疗战线的前辈致以崇高敬意,向人民群众庄严承诺。

  8月18日晚,在同济医院,于魁智、李胜素、王志飞、杨蕾、金霏、周鹏飞、柏文、祝家家、徐千惠、纪宁、王茂蕾、任敏、高秋梓、刘丹丽、邬鹏程、乌英嘎、李明启、汤非等文艺工作者以及同济医院医务工作者代表为坚守在夜间岗位的一线医务工作者送上“医师节”的慰问和祝福。19日下午,中国文联组织知名艺术家为同济医院的文艺爱好者开展书法、摄影等培训辅导交流活动。

  “8月19日是‘中国医师节’ ,我们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来武汉举办一场专门致敬白衣战士的特别节目有着特殊的意义。白衣战士们在刚刚经历的‘保卫战’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时候,我们来了,用文艺的方式表达我们的信心和力量。 ”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廖恳说,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视协一直密切关心、关注着湖北同胞,“坚信爱会赢”系列活动也邀请了上百位一线演员拍摄抗击疫情公益视频,一直以来,中国视协参与组织了大量以艺战“疫”相关活动,向一线医务工作者表示致敬和慰问。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