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以艺战疫 新疆文联主题文艺作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年08月11日 来源:新疆文艺网 作者:
0

  2020年7月中旬,乌鲁木齐新发新冠肺炎疫情。新疆文联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组织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迅速行动起来,主动投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文艺创作。7月22日,新疆文艺网、新疆文联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全区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全区各级文联和各族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主动担当,发挥各自特长,担负起使命,从专业的角度积极应对,以文艺作品的形式,记录抗疫一线的真实图景,反映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英模人物的先进事迹,传递温暖,提振信心。

  截止8月10日,新疆文艺网、新疆文联微信公众号选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16期,协会、杂志社微信公众号发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85期,推出文学、书法、美术、摄影、影视、音乐、舞蹈、曲艺等抗疫主题文艺作品2000余件,不少在一线战斗的医生、护士、志愿者、社区干部、人民警察中的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用亲身经历书写、谱就了战疫情的凯歌。这些充满正能量的文艺作品一经推出,在各个平台上大量传播,得到广泛好评,有效鼓舞了斗志、抚慰了人心、凝聚了力量。

  新疆作协积极行动,启动“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作家在行动”活动,协会微信公众号登载各民族作家纪实散文、诗歌等抗击疫情作品13期60篇,与新疆广播电视台、乌鲁木齐市文联联办“抗疫有你”线上文学作品朗诵4期,推荐作品被人民日报及人民日报网刊用3期15篇。《西部》杂志社微信公众号发布以在场散文为主的战疫文学作品10期12篇,《塔里木》杂志社微信公众号发布维吾尔文诗歌、纪实、散文等原创战疫文学作品、翻译作品21期36篇,《民族文汇》杂志社微信公众号发布汉文散文、诗歌等战疫文学作品20期24篇。狄力木拉提·泰来提的诗歌《乌鲁木齐,我最美的家园》、李勇的诗歌《乌鲁木齐,一座英雄的城市》、吾斯曼·卡吾里的散文《疫情屈服不了我们的意志》、艾贝保·热合曼的纪实《核酸检测进社区》等一大批优秀文学作品鼓舞士气,振奋精神,为这场生命健康保卫战助力。

  乌鲁木齐,我最美的家园(节选)|狄力木拉提·泰来提

  昨日还是满城风光秀丽

  只是一夜

  藏匿许久的新冠

  悄然出现,死灰复燃

  但因为我们经历过那段焦灼

  乌鲁木齐

  这座浪漫的城市

  再次用坦然和自信

  重新占领了战疫的制高点

  ······

  每一个暮色都被渐渐点亮

  万家灯火演绎着生活

  此时此刻

  多少奉献者的身影在夜色里闪现

  那是一团团燃烧的火焰

  温暖着每一颗心

  ······

  昨夜一场清凉的雨

  仿佛人间依旧恬静

  浮在天空的云

  缓缓东去

  鸟雀的歌声依旧缠绵

  国是强大的国

  心是炽热的心

  何曾有过些许的恐慌

  几日追剧红色摇篮

  九十九年风雨铸魂

  怎不让人心潮澎湃

  我窗外的风,清澈如心

  无论这场战疫持续多久

  新疆这片美丽的土地

  必将迎来更大辉煌

  每一朵鲜花,每一片绿地

  都将绽放最美的芬芳

  乌鲁木齐,我最美的家园

  在2020年的两次战疫过程中,新疆美术工作者参与度非常高,全区各地的美术工作者通过当地文联、美协的组织,把自己的作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自治区美协。作品既有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也有大众喜闻乐见的漫画、连环画。此次主题美术创作中的浓墨重彩属于医务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人民警察、后勤人员等群体。

 

《疫过天晴 国泰民安 》油画 作者:付剑锋

 

《为健康保驾护航》 中国画  作者:李佛

   

  《应检尽检》 中国画 作者:刘正涛

   

  《抚慰》 中国画 作者:杨国元

   

  《此战必胜》 中国画 作者:房立栋

  疫情当下,新疆音乐工作者将自己的创作激情,默默地化作了对疫情的关切之情,蔡沅羲作词、崔鼎作曲、马亚欣演唱的原创公益题材歌曲《你的背影》(点击欣赏),传递着温暖和爱的力量。   

  新疆书法家协会迅速行动起来,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积极组织各族书法家开展书法、篆刻作品创作,书法家赵彦良、于小山、李方、李志顺等带头创作抗击疫情主题书法作品。7月27日“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疆书法界助力抗疫 网络主题书法、篆刻作品展(第一期)在新疆文艺网、新疆文联微信公众号、新疆书协微信公众号上线。

  书法作品展示 

   

  作者:孙峰

   

  作者:吴连增

   

  作者:李光武

   

  作者:范钦生

   

  作者:程配建

  释文:横祸飞来举世驚 悬壶天使送春风 除魔捨弃生和死 鏖战无关利与名 爱做桥粱担道义 行同日月救苍生 临危铸就英雄谱 尽是人民撰写成

  新疆摄影家协会组织身处防控一线的会员开展纪实摄影创作,用镜头聚焦“疫”线战士,用相机记录社区居民核酸检测场景,以影像来礼赞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干部群众,协会公众号登载战疫专题摄影作品6期。

   

   

   

   

   

   

   

   

   

   

   

  送鞋垫 

  新疆曲艺工作者创作了相声、快板等曲艺作品,公安干警高海翔创作了新疆方言快板《送鞋垫》,讲述了疫情防控期间拥军模范刘大妈给社区警务站送鞋垫的动人故事。新疆影视工作者创作的微视频《乌鲁木齐共同坚守》《用坚守书写奉献》同样感人至深,温暖人心。

  下一步,新疆文联将紧扣抗击疫情、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主题,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主题提炼、内容表达、形式呈现上下功夫,努力推出更多富有感染力吸引力、既叫好又叫座的文艺精品,充分展现新时代新疆的生动气象,凝聚起全区各族群众砥砺追梦的奋进力量。

(编辑:世纪光影)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