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双周动态 | 全国文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在行动(7.27-8.9)

时间:2020年08月1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刚刚过去的两周(7月27日-8月9日)

  全国文联系统在“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方面又组织了哪些主题活动 ?

开展了哪些文艺宣传呢? 

快来跟小艺一起看看吧!

全国文艺家协会

中国曲艺家协会

网络曲艺剧场,助力脱贫攻坚(二十八)——“八一”专场

  曲艺杂志融媒联合全国曲艺表演场所协作发展联盟,通过网络形式推出各地优秀曲艺作品,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的独特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丰润的精神滋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脱贫攻坚任务。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脱贫攻坚主题电视剧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7月31日,由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创作协调小组、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的脱贫攻坚主题电视剧创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

“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名家名师话美育周末开讲啦!

  由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联合实施的“名家名师话美育”网络公共课于8月开讲。通过网络直播形式面向大众,重点针对全国832个贫困县约5万名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辅导员和200万名学生,讲授美育系列公开课,以扶智促扶贫,充分发挥文艺志愿者“传帮带”示范作用,帮助乡村学校少年宫培养一支德艺双馨的艺术辅导员队伍,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人才建设。

中国文联直属单位

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

文艺助力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二十一(延川县、邵阳市)

  全国市县文联微信公众号报道:7月下旬,邵阳市双清区人民政府、邵阳市文联共同组织开展“梦圆2020·脱贫攻坚”文艺家主题采风创作活动。7月下旬,由中共延川县委宣传部、县扶贫开发局主办,延川县文联、县慈善协会、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协办,延川县摄影影视家协会承办的延川县“最美笑脸·脱贫故事会”摄影作品展在路遥广场举行。

省级文联

河北省文联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歌曲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展

作品展示:《亲亲我的故乡》

作品展示:《花开的路》

作品展示:《海花》

  3月18日—7月25日,由河北省文联、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主办、河北新闻网进行了“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歌曲征集活动,作品展示如上。

  视频|大咖点赞“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歌曲创作

  由河北省文联、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主办、河北新闻网承办的“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歌曲征集活动于7月25日完美收官,特邀五位专家对活动进行点评、对歌曲进行评选。

河北省文联赴张家口进行“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文艺创作调研、采风交流

  8月3日—5日,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方竹学一行赴张家口进行调研和采风交流,并就省文联访谈直播栏目第七期“紫藤树下·培育中国土豆第一品牌——德胜村的脱贫进行曲”开展前期对接准备。

直播预告 | 河北省文联“双推”直播栏目“紫藤树下”第七期  培育中国土豆第一品牌 德胜村的脱贫进行曲

  8月20日,河北省文联推精品推人才栏目“紫藤树下”将推出第七期《培育中国土豆第一品牌》,节目由河北省文联紫藤树下栏目与河北新闻网同时直播。

内蒙古自治区文联

“打赢脱贫攻坚战”“弘扬蒙古马精神”文艺精品创作展览即将隆重开幕

云展览丨草原文化节“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美术作品集(一)

云展览丨草原文化节“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美术作品集(二)

  8月9日—31日,“打赢脱贫攻坚战”“弘扬蒙古马精神”文艺精品创作主题作品展将在内蒙古美术馆进行为期一月的展览活动。

江西省文联

万安,三个奋斗脱贫的暖心故事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江西省文艺工作者纷纷用手中的笔,通过各种文艺样式,记录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讲述脱贫攻坚“江西故事”。8月3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省作协副主席曾清生(江子)的文章《万安,三个奋斗脱贫的暖心故事》。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

光影世界丨广西环江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摄影展②

光影世界丨广西环江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摄影展③

光影世界丨广西环江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摄影展④

  7月中旬,广西文联和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广西环江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摄影展”,积极宣传广西脱贫攻坚成效,以摄影的形式讲好环江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的故事,此次摄影展共展出100幅作品。

重庆市文联

“沿循总书记扶贫的足迹”——川渝美术名家助力脱贫攻坚采风写生活动在四川省凉山州启动

  7月下旬,由重庆市文联和四川省文联携手凉山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重庆市美协、四川省美协和凉山州文联共同承办的“沿循总书记扶贫的足迹”——川渝美术名家助力脱贫攻坚采风写生活动在四川省凉山州正式启动。

甘肃省文联

甘肃省作协组织开展“新时代乡村题材文学创作”主题采访活动

  甘肃省作协组织省内作家开始进行为期近一个月的“决战脱贫攻坚、书写陇原巨变——新时代乡村题材文学创作”主题采访活动,将组织创作一批反映新时代、新乡村、新风貌的文学力作,生动反映甘肃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动人事迹和农村地区的鲜活变化。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为采访团送行并提出希望和要求。

大型秦腔现代剧《村上春秋》开排仪式在天水市麦积区举行

  8月2日大型秦腔现代剧《村上春秋》在天水市麦积区举行了开排仪式。《村上春秋》紧扣新时代主题,用艺术创作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真实反映麦积区脱贫攻坚工作中鲜活生动的画面和场景,全面展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坚定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胜信心。

青海省文联

 

  “扎根沃土、笔耕高原”——青海作家赴玉树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采访创作活动

  青海省委宣传部、青海省作家协会近期启动了“扎根沃土、笔耕高原”——青海作家2020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系列主题采访创作活动,组织作家分赴玉树、海北、黄南等地,围绕青海省在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民族团结进步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进行采访。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

  影像见证新时代·聚焦扶贫决胜期 ——“中华保险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艺扶贫助力小康摄影作品展(第十三期)

  兵团文联与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联合举办影像见证新时代 聚焦扶贫决胜期—— “中华保险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艺扶贫助力小康摄影作品展。反映兵团产业发展新亮点,城镇建设新面貌,重大项目新进展,脱贫攻坚新成果,生态环境新改善,深化改革新成效,乡村文明新变化,民族团结新风尚,兵地融合新作为等方面的摄影作品。

  见证新时代·歌咏新兵团 ——“中华保险杯”文艺扶贫助力小康兵团原创歌曲作品展及抗疫优秀作品展

  兵团文联与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联合举办见证新时代·歌咏新兵团——“中华保险杯”文艺扶贫助小康兵团原创歌曲征集活动,通过此次歌曲征集活动,以创作、展播、传唱兵团特色原创歌曲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兵团在新时代征程上的新实践、新作为、新形象。

副省级城市文联

沈阳市文联

奋进小康 共绘新沈阳——影像见证新时代 聚焦扶贫决胜期沈阳摄影作品展开幕

摄影作品展:聚焦脱贫攻坚的精彩瞬间

  由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文联主办,沈阳市摄影家协会、沈阳日报美术馆承办的“奋进小康 共绘新沈阳——影像见证新时代 聚焦扶贫决胜期”沈阳摄影作品展于7月31日-8月6日在沈阳日报美术馆展出。

  内容来源:各地文联新媒体部门供稿,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省区市文联、副省级城市文联微信公众号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