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线上线下互动 欢乐送到基层

时间:2020年07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 薇
0

2020年“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送欢乐下基层”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线上线下互动 欢乐送到基层

  “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积极投身文艺志愿服务事业,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7月18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冯巩在线上带领湖北、内蒙古、河南三地文艺志愿者宣读了《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用明德引领风尚倡议书》,2020年“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 —— “送欢乐下基层”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启动。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黄豆豆、李丹阳、何加林,以及阎维文、康辉、张凯丽、黄华丽、朱迅、张保和、孔庆学、王喆、平安、乌兰图雅、龚爽、李德戈景、梦然等文艺志愿者和各地文艺工作者。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和往年不同,暂时不能组织较大规模的文艺志愿服务队伍奔赴基层开展服务,但同时,也促成了这样一次独特的启动。

  启动仪式及演出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湖北省文联、河南省文联、内蒙古自治区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腾讯微视、各地文艺志愿服务组织承办,中国剧协、中国影协、中国音协、中国美协、中国曲协、中国舞协、中国民协、中国摄协、中国书协、中国杂协、中国视协、中国评协协办,由北京腾讯演播室主会场以及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湖北武汉东湖新城社区、河南信阳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村四地文艺志愿者共同完成的。

  启动仪式在呈现方式和节目样态方面都有较大的创新与突破。黄豆豆、李丹阳、何加林分别在内蒙古、河南、湖北为当地文艺志愿者队伍授旗后,慰问演出正式开始。北京主会场的文艺志愿者以线上的方式参与慰问演出,在线下,湖北、内蒙古、河南三地三场大型慰问演出同时上演。全国网友虽不能亲赴现场,但可以通过移动终端在央视频、腾讯微视等平台观看各地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盛况。

  北京主会场上演了阎维文、王喆演唱的歌曲《我的初心》 ,梦然演唱的歌曲《少年》 ,朱迅演唱的歌曲《你是我的光》 ,康辉、张凯丽朗诵的诗歌《新愚公移山》 ,这四个节目也是三地线下大型演出的组成部分。三地慰问演出现场每当连线北京主会场时,观众都会热情合唱,并配以当地文艺志愿者的伴舞。“来吧我的子孙、见山开山……锦绣山河、破浪扬帆……”康辉、张凯丽朗诵时,现场观众也一同合诵。朱迅笑称自己是歌手首秀,歌曲《你是我的光》是她为一线抗疫英雄创作的歌曲。她说,这些在疫情中“逆行”的人,看似平凡却很不平凡,他们就像一道光平复了人们心中的焦虑;梦然的一首《少年》唱出了坚持、唱出了从容,也唱出了对未来的期待……虽然未能亲赴现场,但线上方式同样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

  线下活动则是各具特色、热闹非凡。湖北的演出有何加林、张保和、平安、龚爽倾情加入,夏青玲、周锦堂、程丞等湖北当地文艺志愿者带来了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选段《洪湖水浪打浪》 、楚剧《小调串烧》 、歌曲《我的祖国》 《我爱你中国》 、说唱《我们忘不了》等节目,赞颂伟大的祖国,赞美湖北人民伟大的抗疫精神。

  内蒙古的演出有黄豆豆、乌兰图雅、李德戈景的热情参与。黄豆豆一到驻地就与当地各民族的小朋友排演了舞蹈《红星闪闪》 ,黄豆豆说:“这支舞蹈是革命精神和红色情怀的延续,与孩子们表演,虽然磨合的时间不长,但是却可以发现孩子们沉浸其中,深受感染!孩子们从中可以了解父辈们的不忘初心、革命信仰。 ”赛马、摔跤、射箭比赛等也在演出中亮相。观众还欣赏到由武利平等当地文艺志愿者献上的二人台、蒙古长调、马头琴、蒙古族歌曲等节目。

  河南的演出中,李丹阳、黄华丽、孔庆学分别献上歌曲《今日中国》 《老焦》《追着太阳在赶路》 ;李金枝、李新现等的歌曲《再见了,大别山》 《党徽金闪闪》 ,豫剧《江姐》选段《绣红旗》等让观众感受到新县的革命传统。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冀彦伟表示,此次演出实现了全国、省、市、县、乡、村六级联动,文艺家与基层文艺骨干实现“无缝对接” ,为基层优秀文艺人才提供了展示平台,在最大层面弘扬了文艺志愿服务精神,同时立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让老百姓真正受益。文艺家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积极参与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是新时代对雷锋精神的一种诠释。这次活动将“送欢乐”“种文化”“传精神”进行了很好的结合,优质健康的文艺内容既陶冶了心灵,又振奋了精神,在促进基层群众身心健康的同时提升了他们的文化素养。

  独具地域特色的演出对于全国网友来说无疑是一场异彩纷呈的视听盛宴。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也由此开始,据悉,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将联合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地文联深入河北雄安、湖北十堰、甘肃陇南以及宁夏、新疆、广东、江西、云南、海南、重庆、西藏、吉林等地以慰问演出、文艺培训、实景扶贫带货、网络赛歌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并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