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引导未成年人理性追星

时间:2020年07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小时候看电影《闪闪的红星》 《上甘岭》时,热血澎湃。当时我特别喜欢潘冬子这个人物,甚至让父母给我买了潘冬子同款的八角帽、红缨枪,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又看到了很多港台的、国外的影视作品。人的一生在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偶像。可以说我走上演员这条道路,就是源于不同时期优秀的人对我潜移默化的影响,给予了我很多成长的能量和智慧。 ”日前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的“如何引导未成年人理性追星”社会评议会上,在多部影视作品中都有精彩演出的演员刘奕君回忆自己追星的经历时这样说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超过九成。移动设备智能化让年龄不再成为触网门槛。随着我国娱乐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加入追星狂潮。如何引导未成年人理性追星?是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个热点和难点。如何将对明星的崇拜之情和自己的人生理想结合起来?是当代未成年人的一堂必修课。来自文艺界、教育界、传媒界的专家、学者们对未成年人追星持有一个共同观点,那就是应该让追星成就更好的自我。

  尊重互联网原住民的正常需求

  今年5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等联合发布的《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1%,城乡未成年人的数字差距进一步弥合,城镇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9%,农村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0.3%。未成年人已经是我国互联网主要的使用人群之一,并且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 ,他们也是互联网应用十分活跃的主体。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罗跃嘉认为,追星的心理机制主要有追寻理想自我、情感寄托的替代品、获得同伴认可三部分,“追星者将对自己成长的期望投射成对明星的欣赏,渴望拥有与自己所喜欢的明星一样的优秀品质,将该明星视为成长道路上的正面引导和榜样;青少年处于情感波动性较强、与父母关系疏远、人际关系动荡的时期,这加剧了青少年的孤独感,将情感转而寄托于偶像上,能填补其情感需求,进而摆脱真实人际互动中的焦虑感;个体通过崇拜同伴们公认的明星,使得自己与同辈拥有共同语言并获得同辈认可,进而满足其归属感。 ”

  “追星本身并不应该是问题,因为单纯从追星这种现象来说,它是一种兴趣,是非常符合未成年人甚至符合人的兴趣选择的。大多数明星要么形象气质好,要么富有才华,这些特质都很吸引人。同时追星的背后还有一个逻辑,即追星是很多未成年人未来发展的一部分,成为明星可能成为他们未来人生的一个选项” ,全国青联委员、中澳博士沙龙主席雷希颖认为。

  女艺人虞书欣6月30日在微博上发文称“从出道开始发的朋友圈,每一次都有人泄露,昨天收到私信,居然有人在向我的粉丝卖朋友圈内容,赚这种钱既没有道德也十分没有意义” 。这又一次暴露了饭圈文化的畸形发展,明星的朋友圈、个人行程、宿舍地址、通告行程、手机号、微信号信息,都已经被明码标价,在各类网络平台中销售,这样的产业链对明星的生活、工作带来了困扰,对追逐这些明星的未成年人也产生了许多负面引导。

  谈及这类现象,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陈方表示:“大家对追星不必恐慌,关键是如何引导未成年人理性追星。明星在孩子心目中自然是偶像的意思,在成年人的眼中,偶像的范围特别广,但是相比于其他社会领域,娱乐圈有其特殊的传播力、感染力。所以在现实生活中,未成年人追星很多都集合到了娱乐圈的明星上。从曾经引发强烈关注的杨丽娟事件,到如今备受诟病的饭圈文化,必须要警惕、批评那些特别盲目的、疯狂的、非理性的追星行为。 ”

  家长、学校、社会共同面对的问题

  前不久,男艺人肖战的粉丝中,有教师公然在课堂上录制短视频,让全班孩子一起跳手指舞并喊出“肖战哥哥你很好”等话语并上传到网络,参加由肖战发起的一项活动,引起了舆论对该教师违背职业操守、职业道德的行为的谴责。如何理性追星愈发引人关注。

  “如今,大家已和网络空间密不可分。广博、丰富的网络空间足以包容任何人们喜欢的明星,也足以包容所有这些明星的粉丝和粉丝们表达的各类想法。这样的网络家园,需要我们大家去共同维护,需要有理性、包容、信任和安全的环境。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表示。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范宗钗认为,学校和教师需要传导正确的价值观、英雄观、明星观,让孩子们进一步认识到明星的多样性,认识到当代的明星不限于娱乐明星、影视明星,更有袁隆平、钟南山等体现时代精神的科学家明星,以及其他行业的行业标兵、先进模范;家庭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教育示范,传承良好家风,弘扬中华美德;明星要自尊自爱、自律、自重,业务上不断追求专业进步,在思想道德修养上追求卓越、德艺双馨,履行好作为公众人物的社会责任;媒体制作和播出机构要为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榜样意识和明星观。

  “作为公众人物,我们身上有很重的责任,当别人说是看着我的戏长大的,我真心希望我能给青少年、给社会带来真正有正能量的优质作品。我想对孩子们说,在追星的时候,除了爱你们的偶像之外,也要时刻关注自己的收获、重视自己的成长。要正视自己喜爱的对象,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完美,别人不可能按照你的意愿成长,你的梦想不应该完全寄托在某一个人身上,而是应该彼此祝福、互相鼓励、各自努力成长。这样,终有一天你会成为一个自信的人,一个对社会有意义的、有贡献的人,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刘奕君说。

  “大多数的明星之所以能发光发亮,除了外表的光鲜,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换来的。追星不要失去自己,理性的追求就是要欣赏、喜欢这个明星身上的美好,比如说积极向上、吃苦耐劳、坚持不懈、善良勇敢的精神,学习他们奋斗的过程,做更好的自己。 ”咪咕动漫有限公司总编辑张学伟表示。

(编辑:尹倩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