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四川省文联扶贫出新招,成都摆开“羌山市集”

时间:2020年06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关 伟
0


市集现场做羌绣的羌族群众  胡文  摄

  车厘子、花椒、蜂蜜、腊肉、土鸡蛋、羌绣……四川成都万达广场,几十张货架上摆满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佳山村、蒲溪村的农产品、民族手工艺品,琳琅满目,让选购的市民欣喜不已。

  6月19日至21日,四川省文联在成都万达广场(锦华店)举办“羌山市集” ,为对口帮扶的理县佳山村和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对口帮扶的蒲溪村村民促销生态农产品和民族手工艺品,市民纷纷购买,销售情况良好。

  今春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前往理县桃坪羌寨旅游的游客较往年大幅减少,当地农产品严重滞销,往年畅销的车厘子眼看就要烂在树上,这让当地村民一筹莫展。

  四川省文联派驻理县桃坪镇佳山村担任第一书记的胡文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在促成省文联、省美协、省美术馆干部职工“以购代帮”的同时,把情况及时报告四川省文联党组,并提出结合成都“地摊经济”政策,将桃坪滞销农产品带到成都摆摊促销。

  活动得到了四川省文联党组和万达广场(锦华店)负责人的大力支持,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江永长来到“羌山市集”现场慰问村民,并带头购买农产品。

  市集现场,桃坪羌山村民身着鲜艳的羌族服饰,跳起锅庄舞、唱起歌,在浓郁的羌族风情中销售农产品,引来了许多市民围观,各摊位前挤满了人,大家一边挑选产品,一边询问相关情况,掏出手机扫码付款。家住广场附近的李阿姨边逛边买,半个小时下来,买了车厘子、花椒、蜂蜜等特产,她说:“这些东西比超市便宜,还新鲜。他们的车厘子,好甜哦。 ”看到产品不断售出,村民脸上都笑开了花,村民龙升才说,来成都之前心里没有底,生怕没有买主,产品卖不出去,现在看到销售情况还不错,心里踏实多了。以后,农产品不但可以在桃坪卖,还可以拉到成都来卖,今年车厘子一定能卖完。

  胡文表示,这次带领村民出来摆摊是产业扶贫的一次全新尝试,看看羌山农产品是否能得到成都市场的认可,是否能受到成都市民的欢迎,这是桃坪佳山农产品走向更广阔市场的重要一步。这次摆摊促销为四川省文联的扶贫工作积累了不少经验,为今后把羌族文化和农产品更多地带到成都,让成都市民体验羌族的独特风情增添了信心。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