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作家评论家研讨新时代青年写作

时间:2020年06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曾攀
0

  为深刻把握新时代的本质和主流,思考个人与时代和历史的关系,鼓励青年写作的时代担当和人文担当,近日,中国作协青年工作委员会与《南方文坛》以举办2020年度“广西青年批评家培训班”为契机,以“新时代青年写作的可能性”为主题,在南宁召开青年作家批评家研讨会。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邱华栋,广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吕洁,徐则臣、东西等作家评论家以及中国作协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研讨会由评论家、 《南方文坛》主编、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张燕玲主持。

  邱华栋在致辞中说,这是中国作协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后第一次主办的活动,对“青年写作的可能性”话题的探讨,既涉及到对青年写作概念本身的厘清、思考,也涉及到对青年写作当下创作研究现状的梳理、分析,更涉及到对青年写作未来发展趋向的判断、引领。作为著名作家,他同时以切身的创作体会提出“我们都要共同面对这个时代的提问,思考时代的命题、塑造时代的形象、探索时代的表达” ,这是青年写作者的时代担当。

  吕洁表示,文学桂军作为广西的文艺品牌之一,在国内文坛一直备受关注。而有“中国文坛批评重镇”美誉的《南方文坛》二十年如一日,致力于培育青年作家批评家的成长成熟,每年都以不同的主题,为广西文艺青年人才举办培训班,今天的研讨会便是在中国作协青年工作委员会指导下召开的。她希望广西青年作家,珍惜此次学习与提升的机会,苦练本领,不负韶华,在写作中体现青年作家的人生意义和使命担当。

  本次研讨会齐聚了国内四代作家批评家,既有60后的代表邱华栋、东西、张燕玲、何平、李约热, 70后的徐则臣、田耳、王十月、黄德海、朱山坡、徐晨亮、李倩倩、王勇英、王迅,也有80后的杨庆祥、岳雯、何同彬、曾攀、李壮、陶丽群、小昌、孟小书,以及年轻的90后作家如王苏辛、丁颜、周恺、宋阿曼等。不同代际,又是“同时代人” ,各自从自身的思想和立场出发,共同面对这个时代的提问,认为青年写作既要保持对前辈作家作品的敬畏感,又要结合自身经验与时代的关系展开想象,同时,围绕“青年写作的可能性” ,大家探讨了西方经验与文学传承的关系、如何从文学现场关注青年写作、抖音等新媒体如何助推青年写作、青年作家的“催熟”问题等议题展开研讨,大家机锋闪烁的热烈研讨,激发出了丰富的思想火花和未来想象。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