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广州市文联推出文艺战“疫”公益广告

时间:2020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波
0

   近日,广州市文联文艺战“疫”公益广告覆盖广州地铁1号线、 2号线、 5号线、 6号线等14个站点的33个灯箱位,用艺术的形式讴歌英雄的白衣天使们和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者,以凝聚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

  广州市文联文艺战“疫”公益广告选取了15位艺术家的18组书法、美术、动漫、民间文艺等战“疫”主题文艺作品。它们是陈永锵中国画作品《风雨木棉雄》 、汪晓曙水彩组画作品《抗疫魔》和《逆行者》 、许鸿飞雕塑作品《席地休息》以及孙戈、张弘系列美术作品,连登书法作品《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英雄们致敬》 、李鹏程书法作品《正气当充塞,瘟神自遁亡》以及梁晓庄、沈永泰、陈立华的书法作品,金城漫画作品《人间之爱》以及小林、叶正华、笑脸兔的漫画作品,方立良剪纸作品《南山寄语》 ,投放于地铁空间各处位置,或者闸口、或者楼梯口、或者通道中,与其他地铁广告一起形成流动的艺术展览。

  谈及文艺战“疫”公益广告策划初衷,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表示:“疫情当前,信心比黄金还要珍贵。社会需要凝聚精神力量的艺术作品,需要通过具有温情的艺术作品带来内心的慰藉。为更好地提振信心、鼓舞士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广州市文联特别策划了这次疫情防控主题文艺作品公益广告走进地铁活动。 ”

  据了解,地铁公益广告所投放的战“疫”文艺作品是从广州市文联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征集到的8300余件战“疫”文艺作品中挑选出来的。李鹏程介绍道,考虑到地铁公益广告呈现形式,挑选了书法、美术、动漫等视觉艺术,也注意作品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比如,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林帝浣(小林)创作的《武汉加油》等漫画曾获得过百万点赞,他还在广东省内和武汉市十多家抗疫一线医院举办了动漫展,受到广大医护人员及病友们的热烈欢迎;广州市美协主席汪晓曙聚焦疫情中的一线医护人员,用画笔表现人类的崇高精神与战胜病魔的力量;广州市美协副主席、广州美院教授张弘创作的组画《武汉七天,城里城外》被《人民日报》 、新华网、 《南方日报》 《广州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广州市文联文艺战“疫”公益广告所投放的33个灯箱位分布的广州地铁站点,都是人员流动较大的地方,比如“体育中心”“珠江新城”“北京路”等站点。此外,广州市文联还特别注意将文艺战“疫”公益广告与广州的人文历史相结合。“众所周知,广州是一座英雄城市,是近现代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农讲所’‘纪念堂’‘团一大广场’等非常有纪念意义,选择这些站点,也是为了不忘历史、致敬英雄。 ”李鹏程说。

  目前,在广州文艺市民空间活动群中,市民反映很热烈,纷纷表示这种形式很新颖,上下班时会随手拍然后分享到群里。在广州市民的朋友圈里,与文艺战“疫”公益广告合影已然成为一种新时尚。相关艺术家也感到非常振奋,甚至亲自到灯箱前“认证”自己的作品。公益广告投放达到了很好的互动效果。

  近年来,广州市文联多措并举,在深入推进“文艺为民”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持久的探索。“艺术只有扎根基层、深入到广大的群众中,才会有不竭的生命力。 ”李鹏程介绍:“我们一直在思考和实践着如何让优秀文艺更好地融入百姓生活,而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比如,广州市文联“一家亲”文艺志愿服务团带领文艺家深入到村镇、社区、校区、企业、军营,走到人民群众中间,开展慰问演出、采风创作、辅导培训、艺术支教、展览展示等各项文艺活动,广受老百姓欢迎;广州市文联大力建设文艺市民空间,携手文艺家一起打造‘永不落幕的艺术发生地’ ,为市民送上免费的文化大餐。 ”他透露,接下来,广州市文联还将深入抗疫医疗机构,组织文艺家为医护人员创作并赠送宣传抗疫书画等作品,组织慰问演出、画像漫像活动,继续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文艺力量。

  据悉,此次广州市文联文艺战“疫”公益广告投放将持续至5月19日。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