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疫情解除后, 优质新片是观众回归影院的重要动力

时间:2020年04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中国影协联合猫眼研究院发布“观众观影意愿调研报告”——

疫情解除后,优质新片是观众回归影院的重要动力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蔓延以来,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休闲娱乐业集体“停摆” ,我国电影院也随之暂停营业,至今已两个半月有余。随着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各地陆续推出复工复产规范性要求,但属于非刚需的影院观影,则因为同时受到人员高度聚集、防疫难度大;统一经营、统一排片的行业整体性需求;上游优质片方谨慎观望等因素影响,全面复工仍有待时日。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受观众观影习惯由线下转至线上、新片营销宣传活动暂停等因素影响,可以预见“后疫情”时期的长尾效应对电影观众消费群体将持续产生影响。

  消费者是行业活力的体现,观众是电影生存的根基。疫情过后,观众观影习惯是否会发生根本性改变?影迷是否会因兴趣发生转移而流失?为全面了解观众的心理状态和对影院观影的意愿变化、系统评估疫情对电影放映市场的影响、发现疫情后行业发展的难点和机遇,从而为行业恢复健康发展提供参考和依据,中国电影家协会近日联合猫眼研究院组织了一次观众观影意愿问卷调研。

  本次调研数据来源于猫眼数据平台影院购票观众的有效问卷,共回收有效样本1530份,性别、年龄比例及城市分布参照了院线观众的总体分布。其中,受访者男性占比52%,女性占比48%;一线城市占比19%,二线城市占比47%,三四线城市占比34%;25岁以下观众占比36%,25岁及以上观众占比64%。

  调研报告显示,接近70%的受访者已经处于“正常上班”状态,公众生活正在逐步进入正轨。从线下活动的恢复情况来看,“商场购物”“餐饮”等恢复比例较高,但属于休闲娱乐业的“旅游”“演出”“展览”等显示出了非刚性消费的特质,恢复度较低,尤其是针对演出行业,半数以上受访者积极性不高。大部分受访者认为2020年疫情会造成自己收入减少,尤其对月收入万元以下的人员影响较大,而收入万元以下者占总观影人群的比例为81 %,这两组数据叠加,意味着八成左右的观众群体将面临生存压力增大,这或将导致他们在恢复期内缩减观看电影等娱乐性开支。

  调研报告显示,受访对象3月的人均观影量(非影院)为6部。疫情期间公众宅在家中,主要娱乐活动是通过手机、电视等方式观看电影、电视剧,疫情期间人均观影数量大大高于正常年份人均观影数量,这无疑有助于观众观影习惯的培养。从不同人群来看,男性观众在家观看电影的积极性高于女性观众,一线城市高于其他城市。

  原定于鼠年春节档上映的影片《囧妈》因疫情影响转至线上免费放映,引起业内广泛关注和讨论。从调研结果来看,七成以上受访者有过线上付费观影经历,说明线上观影模式有较高接受度,院线电影、网络电影对于电影观众而言,逐渐成为一个完整的生态圈。6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线上付费是可以接受的,相比较而言,男性观众更加认同线上付费模式。与影院观影平均票价37元相比,近90%受访者接受的线上观影付费额度在10元以下,其中近70%观众集中在5元以下,观众对线上观影的主要价格需求是比线下影院更加便宜。

  随着生产生活的逐步恢复,观众也随之调高了影院观影的期待值。34%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期待”,38%的受访者表示“比较期待”,合计超过七成。这说明影院观影相比较在家观影而言,仍具有较强的不可替代性。同时,从人群区分来看,男性观众尤其是年轻男性观众“非常期待”的比例更高,这部分人群将是影院复工后需要有针对性地首先拉动的消费群体。在影院复工初期是否愿意去影院观影,男女性别之间出现较大分歧,45%的男性受访者认为可以去影院观影,而45%的女性受访者则认为不适合去影院观影。鉴于购票选择权多半掌握在女性观众手中这一基本判断,调研报告认为观众大面积回流影院的期待时间点不宜乐观。影院的全面复工,将要结合观众心理的恢复,继续保持观望。

  那么,何时是观众认为的回到影院观影的“安全”时机呢?首先,“输入病例”是目前公众最担心的问题,在认为目前“不太适合”或“完全不适合”的观影人群中,40%的观众认为要等到“国内疫情基本结束,同时也没有输入性病例”时才能放心观影。从时间点来看,认为目前“不太适合”或“完全不适合”观影的人群中有半数认为,最快5月中旬之前可以到达适合影院观影的时间节点,但有近40%受访者认为最慢要等到9月以后。

  在影院恢复营业初期,近60%受访者认为“影院的防控措施(测体温、实名登记等)”和“票价的优惠力度”会增加自己观影的冲动,还有40%受访者认为“是否是新片”为重要驱动因素。在票价上,80%以上受访者对30元以下的票价,尤其是21元至30元的价格区间接受度较高。在影厅人数上,70%以上受访者认为座位数100以上的大厅40人以下观影可以接受;50座位至100座位之间的影厅控制在30人以下;50座位以下的影厅控制在20人以下。

  在影院营业后,针对“新上映且口碑好的电影”表示“肯定会去”的受访者接近60%;针对重映“经典国产电影”“经典外国电影”表示“肯定会去”的受访者接近20%,这说明新片是拉动影院消费的最重要因素。其中,一二线城市观众对国内新片上映的期待度更高,在可接受4月份去影院观影的人群中,想看国产影片排名前四位的依次为《唐人街探案3》《紧急救援》《姜子牙》和《夺冠》。如何安排协调延期改档的新片有序合理上映、落实政策恢复片方信心,是主管部门与行业协会需要共同努力解决的首要问题。

  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但是全球疫情正处于爆发期,防控管控尚不能放松。在无法预计全球疫情何时得到全面控制的情况下,影院观影作为非刚性消费需求,何时能够全面恢复营业,尚需假以时日耐心等待。影院恢复营业的时机,将服从国家防疫大局,这段蛰伏期是对国内院线和影院应对能力与管理能力的严峻考验。但可喜的是,观众仍然热爱电影艺术,可以预见疫情一旦解除,影院观影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优质新片,是观众回归影院的重要拉动力,因此合理有序安排此类影片入市,是影院复工应该解决的首要问题。观众永远是行业的基石,中国电影人应当积极做好准备。拉动观影内需,需要片方、市场、观众的共同努力。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