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重庆市文联发挥文艺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年04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江陵
0

让贫困地区富起来、乐起来、靓起来

——重庆市文联发挥文艺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三月的重庆市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山明水秀,春意盎然,新修的公路蜿蜒盘旋在群山之间。3 月20 日一大早,村民刘忠梅在一片红叶上雕刻下一只可爱的猕猴后,小心翼翼地放进竹筐里。满竹筐的叶雕是她春节在家抗疫的成果,也是她今年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巫山红叶化身艺术品

  让贫困地区富起来

  双龙镇是重庆市18 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位于小三峡核心区域中滴翠峡西岸峭壁之上的安静村,峡谷壮美、松柏苍翠、红叶绚烂,是俯瞰小三峡、摄影采风的绝佳之地。虽然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安静村却山高坡陡、交通极为不便,可谓“山下看着很美,山上活着很难”。2014年建档立卡时,有贫困户82户291人,贫困发生率达14.3%。

  重庆市文联作为安静村定点脱贫帮扶单位,一直努力寻求文艺工作与精准扶贫的交汇点,积极开展文艺扶贫。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若愚多次带领班子成员、有关专家实地调研。当了解到安静村有丰富的红叶资源时,赓即组织民间文艺专家、植物学专家召开院坝座谈会,提出发展叶雕文创产业。随后,邀请堰兴剪纸传承人、民间工艺大师黄继琳、梁世惠等到村里开展现场教学。在民间工艺大师指导下,村民们很快就能将一片普通的红叶变成一件艺术品。叶雕做出来了,但怎么卖出去成了难题。去年,重庆市文联借助开展“梦想驿站”之机,与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重庆)有限公司达成共识,利用公司在物流配送、营销策划等方面的优势,助力红叶叶雕项目。目前,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重庆)有限公司已与巫山双龙福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签订合同,首批订购1000幅叶雕作品,助力叶雕民间传统手工艺推广,并承诺在产品设计包装、销售渠道、物流方面给予帮助。双方还为这个合作项目起了个温暖的名字“我们在乎——我们有福”。

  中粮可口可乐公共事务及传讯部高级经理郭特姝介绍说:“在近期规划中,我们还将在热门景区开一家可口可乐和红叶叶雕产品体验店。”“相信不久的将来,红叶可以作为三峡特色伴手礼,走出重庆,成为安静村经济发展的常态‘助力器’”,重庆市委宣传部扶贫工作队进驻安静村“第一书记”兼驻村队队长、重庆市文联文艺工作部副主任王涛满怀期待地说。

  文艺活动补足精神之钙

  让贫困地区乐起来

  “脱贫路上,不能少了文艺助力。在这场攻坚战中,文艺既可以起到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的作用,又可以成为转变思路的突破口、另谋发展的加油站”。陈若愚说。

  重庆市文联从改变贫困人群的文化观念、精神面貌等方面入手,探索文艺精准扶贫的新路子。比如,组织沈铁梅、张礼慧、鲁广峰、漆钢、凌淋等知名艺术家,通过文艺展演、文艺辅导、作品捐赠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文联大讲坛”“文艺进校园”“奉献人民、放歌巴渝”“结对子、种文化”等六大文艺志愿服务品牌活动,筑牢农村文化之基,补足信仰精神之钙,引领脱贫发展之舵。尤其是坚持“送”“种”结合,寓“种”于“送”,组织广场舞、腰鼓、舞狮等表演艺术家赴安静村开展实地培训教学,并送去服装、道具、音响等表演设备。目前,参加培训的40 名村民已能独立完成一些舞蹈、腰鼓、舞狮等步伐要领,“送”“种”结合的模式为安静村建立了一支“带不走”的文艺演出队伍。据初步统计,仅去年,重庆市文联在贫困地区组织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次,直接受益群众20000余人次。

  去年,结合中国农民丰收节,重庆市文联组织艺术家赴梁平、江津、垫江、城口、石柱、巫溪等区县开展文艺惠民及扶贫活动。连续两年在双龙镇举办乡村趣味运动会。“滚南瓜”“搓包谷”“套土鸡”“混水摸鱼”等精彩激烈、充满趣味的项目,让村民们在奋力拼搏、争分夺秒的比赛中共享丰收的喜悦,激发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文艺精品创作提升知名度

  让贫困地区靓起来

  近年来,重庆市文联坚持每年召开文艺创作工作会议,将脱贫攻坚主题文艺采风创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印发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工作方案,从采风创作、文艺活动、基地建设等方面建立长效保障机制,动员艺术家深入贫困地区感受贫穷之痛和脱贫之喜,记录脱贫攻坚先进人物和事迹。优美的风光、独特的地方特色及丰硕的扶贫成果,极大地激发了艺术家的创作热情和灵感。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文艺家们创作出油画《大梁山的亲人们》、歌曲《你从黄土地走来》《一辈子记得你》《大地知道》、电影剧本《村里来了个耶鲁生》、摄影《大家一起来致富》《绽放的笑脸》等脱贫攻坚重点文艺作品500余件。

  近年来,重庆市文联推荐彭水县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歌曲创作项目服务地,为其量身打造原生态苗歌《娇阿依》,该作品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奖。重庆市文联为城口县、开州区量身定做歌曲《小河弯弯唱山歌》《你最美》,为城口山里孩子创作舞蹈《小小巴山“红”》。一件件形式多样、生动鲜活的文艺作品,唱响了脱贫赞歌、提高了贫困地区的知名度。

  重庆市文联还以“小三峡陆路旅游”为切入点,实施“文艺六个一”,从“文艺+”“生态+”等方面加以考虑,提升乡村文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比如,向安静村赠送名家书画、摄影作品130件、农家乐牌匾33个,并建立美术、摄影、电影等创作基地。为城口县赠送100 幅“颂”城口书法作品,艺术家们还为大巴山森林人家书写店招、店牌等。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虽然我们定点帮扶的贫困地区都已经脱贫摘帽,但我们还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举办各艺术门类的展览展演活动,力争推出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脱贫攻坚文艺精品。”陈若愚说。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