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延续700年,未因疫情断档 2020马街书会:不在田间在“云”端

时间:2020年03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延续700年,未因疫情断档

2020马街书会:不在田间在“云”端

  对曲艺人来说,有着700多年历史、一年一度的河南马街书会是交流切磋的艺术殿堂。今年虽然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但马街书会的吹拉弹唱之音却没有中断。

  3月16日至19日,由中国曲协、河南省文联和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河南省曲协与宝丰县委、县政府承办的第十五届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离开田间地头、走上网络“云”端。中国曲协“曲艺杂志融媒” 、中国文艺网等平台上,“第十五届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网络展播”火热进行,南腔北调荟萃,精彩节目云集,有着不同以往的火爆景象。

  “由于疫情影响,第十五届马街书会优秀曲目展演不能在现场举行,采用特别的方式在网络展播,很有创意,也很符合当下的形势。 ”中国曲协曲艺创作委员会秘书长、山西省曲协副主席、曲艺作家暴玉喜说。他表示,自己参加马街书会已有5年,“每年都会带着作品朝圣那块艺人向往倾诉的地方,今年通过网络直播更能看到中国曲协的责任和坚守,没有让大家失望,而是让大家通过独特的视角欣赏艺术,反复回味,互相学习、互相借鉴,能够更近距离地直视演员的表演艺术和优势所在。同时,这种创新也加快了曲艺的传播速度,提升了大众欣赏曲艺艺术的水准。 ”

  中国曲协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中国曲协特别策划了“第十五届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网络展播” ,就是为了“让马街书会从田间地头走向网络云端,让马街书会成为一年一度永不落幕的曲艺盛会,让更多观众在线领略广大曲艺工作者的风采和各地曲种的独特魅力。 ”

  据记者了解,本届网络展演得到全国各地曲艺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共收到来自河南、安徽、上海、云南、河北、山东、山西、四川以及中国煤矿曲协等22个团体会员和其他文艺组织推荐的节目126个,涵盖57个南北曲种。中国曲协组织专家对报送节目进行遴选,最终,共有来自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4个节目入围本届展演活动,涉及20个曲种。

  “党中央号令重如山∕扫黑除恶出重拳∕全国上下齐出动,人民公安走在前∕神州大地讲文明,扫黑除恶不容宽……”在网络展播中,由安徽省涡阳县丁延果戏曲唢呐综合艺术团报送的涡河憨腔《扫黑除恶永不停步》 9分多钟一气呵成,令人赏心悦目。类似的题材作品,还有群口快板《法制护航新时代》 、四川评书《铡包勉》等,以不同形式传达出党和人民自上而下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社会生态的共同心声。

  在展演节目中,现实题材或具有现实意义的曲艺作品占到大多数。而如山东快书《杨满堂征西》 、绍兴莲花落《天意》 、东北大鼓《盗仙草》等曲艺作品则根植于传统文化,散发着优秀传统文化的光彩;取材于革命历史题材的苏州弹词《一串河豚籽》 、潞安大鼓《等你一生》等,或讲述抗日英雄的传奇故事,或描写革命爱情的坚贞永恒,充溢着激励人心的能量……

  “唱得好”“正能量”“声情并茂,百姓喜闻乐见! ”网友们简短有力的留言,一如往日田间地头的喝彩声不绝于耳。

  记者了解到,主办方组织曲艺家种玉杰、范军、吴新伯、王敏、罗晓静对优秀曲艺节目一一匿名审看、把关并进行点评。由吉林省梨树县地方戏曲剧团有限责任公司报送的二人转《楼上楼》讲述一个孝老爱亲的故事。“幽默中蕴藏着生活的智慧,故事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两位演员的配合也很默契,唱腔如果能再提升一点更好。 ”专家们三言两语、切中肯綮。由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文旅局文化馆报送的张北大鼓《改婚期》以扶贫干部的扶贫事迹作为素材,以丰富的故事性体现出强烈的时代性。专家指出不足,“但在演唱上,演员功力略显青涩,尤其是在表演的表现力上、角色的融入上,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而对于一些作品,专家们也不吝赞美之辞。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曲协、梧州市群众艺术馆报送的南音《永远的初心》 ,将“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的感人事迹搬上舞台。该作品以黄文秀与父亲对话、乡亲泪别黄文秀为切入点,使黄文秀的艺术形象更感人,也更具有人情味。专家们称赞道,“南音《永远的初心》用朴实真切的文字传递出对黄文秀的深切怀念,同时也将黄文秀从大山女儿到扶贫战士的感人事迹一一道出。饱含深情、催人奋进,是一部非常值得肯定的曲艺佳作。 ”

  马街书会,是曲艺人的年度盛会。据宝丰县马街广严寺及火神庙碑记载,马街书会自元代迄今已有700余年历史,被称为中国文化史上的一大奇观。由中国曲协等组织举办的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活动自2005年创办以来,先后从全国调演了300多个精彩曲艺节目,涉及20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曲艺人才,所辐射的观众更是不计其数。2020年,网络上举办展演,在马街书会历史上尚属首次。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