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贵州省文联有支脱贫攻坚督战队

时间:2020年03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小峰
0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一定影响,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仍然要坚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都要抓好,党中央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都要完成。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中国文联十届五次全委会也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为今年工作的主基调。中国文联和全国文联系统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艺工作文联工作,按照中国文联十届五次全委会工作部署,切实发挥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从本期起,本报开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文艺界在行动”专栏,记录文联人、文艺界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敬请关注。 ——编 者

  “喂,请问是青山村二组郑榜勇吗?我们元月初来过您家,现在您家的厨房改造好了没有?孩子转回当地读书了吗?”

  “厨房改造快完成了,孩子因上学期预交了学费,这学期还是在兴义读,我还有一个问题要请你们帮我问一下……”

  近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严峻的时候,贵州省文联脱贫攻坚督战队通过互联网、电话开展线上督战。像这样的电话,督战队员每天要打二三十个,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建立问题台账。

  2020年,是贵州省脱贫攻坚决胜年,贵州省印发《贵州省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吹响了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的“集结号”。贵州省文联一直结对帮扶晴隆县,贵州省文联主席、作协主席欧阳黔森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晴隆县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议上这样要求:“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是当前全省的两大重要任务,这也是贵州省文联当前的首要任务,重中之重的工作。我们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坚决执行。班子成员、牵头部门、扶贫队、督战队员要各负其责,形成联动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查漏补缺,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确保按时高质量地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州省文联党组、主席团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决落实挂牌督战的部署安排,讲政治、讲纪律、讲实效,投入扶贫帮扶和挂牌督战资金100多万元,赠送口罩1.3万只,酒精、消毒液各100余瓶,慰问了25户贫困户。经过不懈努力,真督实战、督战结合,取得了挂牌督战阶段性胜利。

  3月上旬,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杨晓曼率督战队赴晴隆县茶马镇青山村、三宝村;贵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柴永兴,省文联副厅长级干部徐凡军及机关党委、办公室同志、督战队员分3组赴晴隆县中营镇高原村、小红寨村督战。杨晓曼实地走访查看了扶贫企业大牛圈养殖基地、花椒种植基地复工复产情况;到茶马镇青山小学,查看学校防疫抗疫工作情况,并为学校送上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走访阿妹戚托小镇三宝产业园区企业,并现场向企业订购了新能源垃圾清运车8台,捐赠给晴隆县8个村,解决村寨垃圾清运问题。

  贵州省文联脱贫攻坚督战队每查完一处,就及时召开意见收集汇总会,并随即和所督战镇、村座谈,第一时间反馈情况问题,肯定成绩客观实在,指出问题一针见血,促进问题及时解决。特别是疫情防控以来,基层一线党员干部更是“5+2”“白+黑”,担当尽责,干群同心,呈现出了问题整改有进展、产业发展有特色、疫情防控有实效、帮扶单位有实招的“四有”良好局面,实现了“两不误、双促进”。目前,贵州省文联督战队结合首轮督战发现的突出问题开展“回头看”,通过网络、微信、电话等开展线上督战,形成了“六个一”督战机制,即:建立一个督战工作推进专班,建立一个督战专项工作台账,梳理一批督战工作重点,开展一月一次实地督战,坚持一月一次督战工作交流反馈,督促一月一次整改落实。

  而今,青山村的花椒产业已种植近2100亩,预计覆盖贫困户188户,花椒产业可提供务工2.3万人次;高原村的核桃产业种植3000亩,现已挂果1800亩,将覆盖215户853人……高原村谢家组80多岁的贫困老人谢廷友感激地说:省文联拿 12000 元给他整修房屋,让他们一家 4 口人住上安全明亮的房子,党的扶贫政策好!

  贵州省文联帮扶工作成绩喜人,然而,督战队依然关切着帮扶整改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比如,户内人口、贫困户电话号码等信息精准还有差距,饮水、住房、收入等“四保”还有盲点等。

  除了实地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做好脱贫攻坚文艺创作也成为贵州省文联的一个重要抓手。3月12日,柴永兴率省音协、省剧协和贵州师范大学部分专家赴晴隆县三宝街道办调研,并与晴隆县委宣传部、晴隆县文联部分人员一起就如何尽快落实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晴隆故事》选集、摄影作品选集、脱贫攻坚组歌、脱贫攻坚主题微电影、脱贫攻坚主题小戏小品、脱贫攻坚主题文学作品等6个项目的创作定位、创作方向和创作高度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和交流,争取相关作品于 6 月底前推出。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