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面对疫情,文艺志愿服务网上见!

时间:2020年02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随着波浪的动律,手的动作幅度,从大到小……” 2月12日下午4点20分,青年舞蹈家古丽米娜在抖音短视频直播平台,一边讲解,一边进行动作要领示范。

  “学会了,谢谢” “会了” “学习中” ……不断刷屏的网友留言如弹幕一样,持续滚动着。

  这是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1月29日向广大文艺志愿者和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发出《弘扬志愿精神勇担使命共克时艰为疫情防控贡献文艺志愿服务力量》倡议,并创造性开展“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开展“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文艺志愿者网络文艺志愿服务行动之后,文艺志愿者、青年舞蹈家、新疆艺术学院舞蹈系副教授古丽米娜积极响应号召、落实网络文艺志愿服务行动的感人一幕。

  2月3日,古丽米娜借助抖音短视频平台,开启《以舞抗疫用爱相守——古丽米娜公益课堂》网络直播教学活动,每期6天。北京时间每天下午4点至5点,面向大众,准时直播。从维吾尔族舞蹈基础训练组合、塔吉克族舞蹈基础训练组合,到哈萨克族舞蹈经典作品《戴羽毛的少女》片段等,课前有复习、课后留作业,其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符合普通民众舞蹈水平的内容选材,使得观看直播的学员纷纷点赞留言。截至2月8日第一期结束,实时在线人数日均达5500余,实时在线人数峰值达6500余,日观看总人数最高达7 . 6万,连续6日观看直播人数总计达43万余,效果非常显著。目前,正在开展的是第二期,从2月11日持续至16日。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表示:“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关于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文件精神,创新开展‘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积极谋划,创新开展文艺志愿服务。1月29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国文艺志愿者、文艺志愿服务组织通过网络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振奋疫情防控精神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2月4日,制定推出《 ‘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网络文艺志愿服务行动指南》 ,对如何开展网络文艺志愿服务提出具体操作办法。 ”冀彦伟坦言,通过倡议书和行动指南,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明确了“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网络文艺志愿服务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做法。

  越来越多的文艺志愿者和文艺志愿服务组织行动起来。仅在抖音短视频平台,就有著名舞蹈家、中国舞协副主席黄豆豆,著名摄影家、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宋靖,知名古筝演奏家、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任洁,知名魔术师周乐天等,众多文艺名家新秀荟萃,纷纷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的舞台上,开设不同类型的公益课堂,“以舞抗疫共克时艰”“以影抗疫用爱相守”“以曲抗疫用爱相守”“感受魔法奇迹点亮生活之光” ……

  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黄豆豆舞蹈公益课堂的第一堂课《醉鼓》入门练习,正式上线抖音。视频中,黄豆豆在看起来略显简陋的不大空间里,手持红色腰鼓,面对摄像头,中气十足地开场。背景处有一张海报,上写“舞出中国风” 。不一会儿,他就上下、左右、前后大幅度地舞动起来,并边舞边讲,“要注意的是,这个幅度要大……脚势要变动的,脚跟要舞起来……”演示结束时,黄豆豆还表示,欢迎各位网友把自己练舞的视频发送至相关平台,会有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工作人员从大家发来的视频里面,挑出最令人难忘的15位,“今天是正月十五,我准备了15个一模一样的鼓,在疫情结束之后送给大家。 ”

  “辛苦豆豆老师啦”“这样生动地看到黄老师的教学真幸福” ……与古丽米娜的直播不同,黄豆豆的短视频属于录制后上传,但网友的留言却是一样的真切朴实。“有的留言点出了第一堂课选《醉鼓》的原因,鼓舞彼此,战胜一切! ”黄豆豆在拿到由工作人员从各个渠道收集并反馈给他的部分留言后,会在专门的“问答环节”课堂中给予展示,开门见山地与网友愉快互动。

  “文艺进万家,我将用古筝艺术陪伴您。 ”任洁在抖音平台上,由她演奏的《新版战台风》 《星空》 《妆台秋思》 《苏韵》 《将军印》等古筝曲目,同样获赞无数。“刚刚带孩子欣赏了任老师的作品,一脸崇拜啊”“希望我家大丫头以后能像您一样优秀” ……面对热心的网友留言,任洁几乎做到了一一回复,或鼓励网友,或彼此勉励,“长江后浪推前浪,一定更棒”“利用这个特殊的假期一起进步吧” …… “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永远需要管理好自己,宅在家中,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就像我对学生说的那样,如果你能利用好这个特殊的时期,主动学习,认真思考,你所战胜的也许不仅仅是病毒,还有一个平庸的自己” ,任洁说。

  在冀彦伟看来,广大文艺志愿者积极发挥文艺的独特优势,加强疫情防控宣传,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为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而目前所做的这些,仅仅是开始,“广大文艺志愿者是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他表示,用文艺振奋精神,推动人民群众自觉防疫,维护身心健康是当前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心声。一段舞蹈教学、一首小歌、一个小魔术、一句鼓舞人心的话语等,都可以通过网络直播、短视频、图文展示等方式,与网友进行互动,让他们足不出户即可享受艺术之旅,并引导和带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使群众在文艺实践中获得健康的身心状态、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文化素养、健康的社会秩序。

  “老师,你的眼神是怎么表现的? ”通过与网友互动,古丽米娜不仅在直播教学中,根据观众所需适时调整课堂内容,还充分发扬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真正表演的感觉状态,是对舞蹈的热爱,要有一颗热爱的心。听到音乐,自然而然地就想用肢体语言去表达我们的情感。我也是一步一步不断地在追求,坚持了才有希望,而不是有希望了才去坚持” 。

  “隔离就是战斗,我们每一个人现在都是一名战士,在和看不见的病毒做着没有硝烟的战斗,考验着我们的忍耐力和自制力。 ”任洁也在抖音短视频中呼吁,“让我们共同奋斗、共克时艰,期待春天的到来” 。

  “发挥文艺的力量,真正让人民成为主角。 ”冀彦伟说,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不仅通过自有新媒体平台及目前正在开展合作的抖音短视频、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平台,还将与中国文艺网、央广网、 1905电影网等更多平台积极合作,协助广大文艺志愿者、文艺志愿者组织,传播优秀文艺作品,“文艺进万家,要进到每一个人心中。最终,是要形成一种常态,而非权宜之计。 ”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