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画家走进云南会泽画出春消息

时间:2020年01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 阳
0

  当中国北方地区还处于“三九”寒冬之时,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的玉兰花、油菜花等已竞相开放,“春姑娘”的脚步已然先“春节”一步来到了这里。1月13日至16日,由中国美协、云南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云南省美协、曲靖市文联、会泽县委县政府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中国美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送欢乐下基层’赴云南曲靖市会泽县慰问活动”在云南会泽县开展。在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活动管理处处长杜松儒、云南省美协主席罗江的带领下,近20位画家从北京、黑龙江哈尔滨、浙江杭州、云南昆明、重庆等地出发,追随着“春姑娘”,汇集到了会泽县。

  这里,养育了策动重九起义、领导护国运动的唐继尧,民主革命先驱、打响重九起义第一枪的黄毓英等名将;这里有念湖黑颈鹤栖息地,有国家历史文化名村白雾村……108座会馆庙宇,古老的街巷,都是会泽辉煌历史的见证。

  看过会泽的山水、走过会泽的街巷,在会泽实验高级中学的画室里,杜松儒和画家邓建强、李岗、张谷旻、黄伯君、上官明洁、屠潇将会泽印象熔铸于笔端,共同绘就出山水画《滇山烟雨图》,将会泽的山川河流、树木亭台等浓缩于画中。置身于风景如此秀丽的地方,花鸟画画家的内心也被打动了。“我们这次来是带着情感来的,虽然花鸟画无法刻画出会泽的山川风貌、风土人情,但是我们可以借物抒情。我们创作的花鸟画,用代表富贵的牡丹、有紫气东来寓意的紫藤等,表现我们对会泽人民的新春祝愿。”画家邢少臣说。站在由于光华、邓建强、石君一、邢少臣合作完成的花鸟画《春色满园》面前,其鲜艳的色彩、画面所呈现出的蓬勃生命力都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春天的花园里。

  “这里画一个孩童”“这里再勾几笔”。画家罗江、陈琳、徐默、陈铎、刘佳、谭乃麟正在讨论合作的人物画《独坐幽篁里 弹琴复长啸》的创作。无论是在会泽县城还是在乡村里,画家在其中穿梭,见到形形色色的人物,素材积累了很多,“合作创作一幅画是有难度的,倒不是说技术上的难度,而是几个人怎样把这幅画画得和谐,能够把各自感受到、想表现出的东西融到一起,这是一个难题。”画家刘佳说。这个难题,对这几位画家来说却也不是很难解决的问题,因为长期跟随中国美协到各地“送欢乐下基层”,他们早已磨合出一种默契——你勾线,他上色,还有人在思考如何把握构图,需要细致刻画的人物很快就跃然纸上。

  画家们在创作时,画室里人头攒动却也没有吵闹之声,原来是会泽实验高级中学的学生们知道有知名画家在这里作画,纷纷赶来观摩学习。记者了解到,这所学校注重特色教育,经常举办美术、舞蹈、体育等培训,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具有美术功底,他们更深知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会泽实验高级中学工会主席杜龙钰感叹:“这种现场观看知名画家创作的机会对这里的学生来说并不多,对提升学生们的绘画创作能力非常有帮助,比看视频学习的效果不知好多少倍!”

  正所谓“书画同源”,来到会泽的这些中国画画家也都练就了一手好字,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画家们也为当地百姓们写起了春联。“过年啦过年啦!”在会泽县大桥乡李家湾村村民委员会的大院里,孩子们兴奋地喊着。和煦的阳光下,大院里摆起了长长的桌子,画家们挥毫泼墨,一副副大红的春联、一幅幅吉祥的“福”字很快就把大院铺成一个“红色的海洋”。而这时,大院的厨房里村民在忙着切菜炒菜,准备为画家们做几道地道的云南农家菜。一时间,院子里的人们就沉浸于这让人幸福的烟火气、墨香气之中。屋内灶台红红火火,屋外笔墨起起伏伏,大人孩子都乐成一团,好一个热闹的春节光景。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