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等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开幕

时间:2019年12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亚萌 宫剑南
0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暨第三届中国美术奖、进京作品展开幕

  周令钊、全山石、常沙娜、刘文西、靳尚谊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美术家”荣誉称号

  12月2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三届中国美术奖、进京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开幕式。展览期间,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参观展览。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还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文,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以及范迪安、吴为山、徐里、邓光辉、刘尚军、郑希友等中国文联有关部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美协相关负责人,常沙娜、全山石、杨力舟等老艺术家代表,各省区市、部队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美术界代表、参展美术家代表。

  铁凝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说,本届美展全面展示了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美术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拥抱时代、关注现实、扎根人民,在各个美术领域进行的可贵探索、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本届美展继承了历届美展的成功经验,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热切回应时代和人民的期盼,以开阔的视野、创新的思维和多姿多彩的样式,艺术地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的壮美篇章,展现了新时代的万千意象,也充分彰显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中华审美风范。可以说,本次展览充分展现了当前美术界团结一心、奋发有为的崭新面貌,是广大美术工作者艺术追求与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体检阅,也是当代中国美术事业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必将对未来几年的美术创作产生深刻影响,发挥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开幕式上,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授予周令钊、全山石、常沙娜、刘文西、靳尚谊5位美术家“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美术家”荣誉称号。“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金银铜奖及“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组织工作先进个人”“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组织工作先进单位”颁奖仪式同时举办。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三届中国美术奖、进京作品展囊括本届全国美展13个展区22个门类的作品573件,共同描绘了新时代中国人民昂扬奋进的时代篇章。其中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暨第三届中国美术奖获奖作品共37件,包括李玉旺的中国画《使命》,曹丹的版画《阳光下的大桥浇筑工》,沙永汇的版画《金秋时代》,梁子川等人创作的壁画《城濮之战》,焦兴涛的雕塑《烈焰青春》,张玉惠的漆画《盛世花开》,颉元芳的水彩·粉画《远方》,张烈、孔翠婷的工业设计作品《“飞跃号”磁悬浮列车概念设计》,徐强的工艺美术作品《铸梦》9件金奖作品,以及14件银奖和14件铜奖作品。获奖提名作品62件,进京作品474件,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粉画、年画、连环画、插图、漫画、漆画、综合材料绘画、雕塑、建筑、动漫、陶艺、实验艺术、平面设计、装帧设计、工业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工艺美术等门类,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美术的整体发展状态、学术水准与探索风貌。

  在展览中,一些作品塑造了浇筑工、消防员、解放军官兵、都市青年、快递小哥等形象,以崭新的视角呈现了当代中国社会的深刻变迁;一些作品描绘了农村电商、乡镇企业、高铁网线、集装箱吊装等场景,截取了当代社会代表“中国速度”的标志性图像;一些作品刻画出知识精英、科研团队、乡村教师、扶贫干部和少数民族同胞群像,展现当代中国多样的人文风貌;一些作品抒写建党伟业、抗联故事、延安岁月和支援前线等革命历史片断,以凝重的笔触讴歌了英雄。这些作品展现了新时代的社会风尚,呈现了新时代人民火热的生活面貌,书写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肩负的使命。作品中扑面而来的浓郁的生活气息,体现了美术家对当下中国社会现实的敏锐观察和深入体认。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1月14日。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