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纪念钱松喦、王朝闻、尹瘦石、古元、石鲁、吴冠中百年诞辰座谈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9年12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亚萌 宫剑南
0

  为纪念钱松喦诞辰120周年,王朝闻诞辰110周年,尹瘦石、古元、石鲁、吴冠中诞辰100周年,12月18日,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纪念钱松喦、王朝闻、尹瘦石、古元、石鲁、吴冠中百年诞辰座谈会”在京召开。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钱松喦、王朝闻、尹瘦石、古元、石鲁、吴冠中6位美术界前辈是中国文艺界老一辈的杰出代表、德高望重的著名美术家,为推动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6位美术大家是中国现代美术多个领域的开拓者、奠基者和主要代表人物,他们参与和见证了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重要阶段,他们的艺术活动是中国现代文化的组成部分,他们的艺术成就是中国现代美术史的重要内容,他们的艺术作品和艺术思想已经成为中国现代美术的精神传统和文化财富,他们所开拓的事业、奠基的领域已经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李屹指出,我们纪念6位美术大家,就要从他们坚定的追求和信念中汲取力量;就要从他们的深厚道德修养、自觉追求德艺双馨的行为中汲取力量。我们纪念6位老艺术家,也是纪念他们所代表的整整一代老艺术家。要学习他们热爱祖国、扎根人民,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对待优秀传统文化自信自豪的态度,学习他们敢于开拓、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品格和思想境界。以此激励我们崇德尚艺、潜心耕耘,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精品,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以此激励我们努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繁荣兴盛中国美术事业发挥更大作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盛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以及苗宏、陶勤、马锋辉等有关负责人和美术界专家学者、艺术家家属代表出席。刘巨德、张晓凌、尚辉、刘罡、李秦隆、王秦生、陈瑞农、夏侯岭等专家以及钱春涛、王力田、尹汉胤、古安村、冯宇、石果、吴乙丁等家属代表发言。
  与会专家认为,钱松喦、王朝闻、尹瘦石、古元、石鲁、吴冠中的艺术创作随时代而行,因时而兴,乘势而变,与时代同频共振,坚定不移用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审美创作出一大批属于时代、又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另一方面,他们又有着截然不同的创作面貌与个人风骨。钱松喦是中国山水画大家,一生在“为山水画做着大文章”。他谙熟传统技巧,具有扎实的写生能力,以卓越的才情和非凡的勇气进行中年变法,对20世纪中期中国山水画的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王朝闻是20世纪文艺界成就卓著的文艺大家。他是新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美学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之一,通过数十部近千万言的著述,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美学和文艺理论体系作出了卓越贡献,引导和影响了新中国几代美术工作者。尹瘦石是20世纪中国画坛享有盛誉的美术大家,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所描绘的人物深入细致、栩栩如生;所画奔马,形神兼备饱含墨韵;书法作品遒劲豪迈、自成一格。古元是中国著名版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他以宽阔的视野、抒情的笔调和质朴的艺术语言,创作了一大批现代版画史中的经典之作。他的生命与中国现代版画事业、中国美术事业和中国美术教育事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美术界享有崇高声誉和广泛影响。石鲁是中国近现代艺术史中最重要的艺术大师之一,“长安画派”的创始人和灵魂核心。他本着“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艺术理念,在艺术实践和艺术理论方面均做出了富有探索性的试验,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中国美术史留下了丰厚的艺术遗产。吴冠中是中国美术界成就卓著的美术大家和杰出的艺术教育家。他在“油画本土化”和“中国画现代化”的探索上取得了卓著成就,特别是在中西绘画融合方面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形成了吴冠中艺术的独特风格。
  “今天我们纪念钱松喦、王朝闻、尹瘦石、古元、石鲁、吴冠中6位艺术家百年诞辰,不仅表达了美术界对6位艺术前辈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更对我们立足新时代,学习和弘扬他们的艺术精神,搞好中国美术事业有着重要的意义。今年美术界和相关学术单位都举办了6位艺术家的纪念活动,梳理其艺术贡献,尤其是以新的策展理念和研究视角来呈现他们艺术创作和学术成果的精髓。这些艺术大师的经典散发着历久弥新的生命力,更是我们的楷模。”范迪安表示。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